铜川市公安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警务公告

铜川市公安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5: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总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法治公安建设为目标,持续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大力推进“执法管理委员会+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报案室、案管室”实战化运行,强化执法质量管控和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做优法治服务保障措施,法治公安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市公安局连续十二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优胜组织单位。

一、聚焦执法统筹机制建设,推动铜川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标定位,精心谋篇布局。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公安建设工作,将其作为铜川公安工作的核心竞争力、品牌亮点,凝心聚力,持续推进,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认真履行第一责任职责,落实“四个亲自”要求,对法治公安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久久为功,持续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今年,市局党委先后3次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李鹏副市长对法治公安建设逢会必讲,建立落实法制部门负责人列席局长办公会制度,先后3次对法治公安建设作出批示,提出要求。

二是明确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围绕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和任务要求,先后制定印发了《2023年全市公安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铜川市公安局贯彻落实〈中共铜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铜川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的主要事项分工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各警种部门法治建设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有力推进落实。

三是严格督导,分类组织推进。区分分县局、市局警种部门两个维度制定法治公安建设目标考核办法,突出平时考核和执法质量管控两项内容,着力构建党委主责、法制牵头、警种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市局先后召开了2次法治公安建设点评推进会,对工作进行点评督导,逐单位点评法治公安建设工作,精准指出问题短板,提出整改要求。

四是考核驱动,激发竞争活力。坚持季度考核打分、半年点评推进、年终检查验收、激励奖惩并举一体化推进。在全市公安局长会议上对2022年度全市公安机关6个执法质量优秀所队,8名执法标兵进行了表彰奖励,促进追赶超越。

二、聚焦执法监督机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一是持续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深化落实受立案制度改革,积极构建“2534”受立案问题常态防治体系,突出“六个重点”,在全市派出所44个派出所统一建设标准化“两室”(报案室和案管室),方便群众报案,加强法制监管。建立“群众上门报案五个当场”、“两室”运行工作规范、等级化评定办法、警情案件分流管控、执法“日查周报月研”等五项制度,不断促进“两室”实体化运行。坚持专项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围绕“受立案、压案不查、采取强制措施、涉案财物保管”四个方面深入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共排查警情8408起,行政案件4158件,刑事案件2755件,发现并整改问题107个。

二是强化执法管理委员会规范运行。不断健全落实执法管理委员会工作机制,紧扣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推进、重大执法制度建设、执法问题研判、复杂疑难案件处置、执法过错责任落实等,充分发挥其整体掌控执法的职能作用。紧盯“警、案、人、物、卷、场所”执法要素,实施日巡查提醒、周跟踪通报、月研判预警、季考核整改四项动态监管机制,确保执法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预警在先。2023年以来,市局先后召开执法管理委员会2次,深度研判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质态并发布通报3份,常态化组织网上执法巡查,共发布各类执法巡查通报18期,组织开展督导检查16次,下发执法提示12期,编发公安法制工作信息26期。

三是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聚焦“安全、规范、高效”新要求,制定《铜川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等级评定办法(试行)》,探索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动态化等级管理,推动中心提质增效常抓常新。深化落实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5个统一+X服务”机制,健全完善法制同步上案、公检协作会商、合成作战快速响应、法律文书邮寄、罚没款线上缴纳等多元化服务保障机制,确保案件集中办理、专业高效、支撑有力。今年以来,中心共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2335人,办理行政案件691件,刑事案件706件,刑事、行政拘留人员做到了全部进入中心审查。中心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和执法问题“零投诉”。

四是智能赋能执法办案全流程监管。坚持信息引领,高标准推进“1+5”智慧法治系统建设,搭建全市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对全市执法办案场所数据信息一网管控,一屏展示,可视化指挥调度和实时监督纠错,接处警、审查讯问等执法办案活动全流程视音频关联对接,统一存储、分类管理、一键调阅,快捷监督。办案、监督、考评“一网通办”,执法活动实现全程留痕,闭环管理。今年以来全市共巡查警情25145起,案件4601起,场所5026次,回访警情2981起,发布各类通报691期,发现纠正各类执法不规范问题1586 件次。

五是严格审核把关强化执法质量管控。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执行《铜川市公安机关案件审核工作规定》,各级法制部门严格落实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机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审核范围内案件坚持依法“一案一审一评”,严格做到“五个不批”,确保所审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今年以来法制部门共审核刑事案件1238件次,退查104件次;行政案件1058件次,退查92件次。评查刑事案件213案,行政案件1843案,评出优秀案件1232件,合格案件824件。

六是派驻法制员改革延伸法制监管触角。实行“所队领导主抓+法制员负责+案管辅警协办”的基层执法质量管控机制,制定《全市公安机关法制员工作标准指引》,实行法制员“日、周、月”三个工作清单和考核办法,推行派驻法制员制度等,让法制员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目前全市基层派出所共有法制员44人,其中专职39人(派驻制20人),兼职5人,配备案管辅警44人。今年以来全市法制员共审核案件1754件,开展巡查11000余次,发现提醒纠正问题1800余件。全市因受立案问题引起信访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0%,所裁案件经复议诉讼被撤销数量下降41%。

七是全面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推进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体化运行,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法制部门负责人与同级检察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自挂牌成立以来,联合制定了《铜川市人民检察院、铜川市公安局联席会议制度》《铜川市人民检察院、铜川市公安局执法办案数据交换共享办法》等制度3个.今年以来,全市共召开联席会议17次,落实检察建议14件,举办同堂培训5次,交换执法数据56次。

八是组织开展案件质量季度“查改评赛”活动。针对案件评查人员能力不足、问题发现不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创新案件质量评查方式,坚持“学练战赛”一体贯通,实行集中评查、问题点评、竞赛排名、督促整改一体推进,闭环管理,以赛促查、以查促改、以评促优、以改提质。今年以来开展活动4次,评查案件173件,纠正执法问题478个。开展“双千考评”工作,对“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期间办结的行政、刑事案件进行了考评,共考评案件545案,其中,优秀案件185案,合格案件360案,优秀率33.9%,案件质量综合成绩居全省前列,受到省厅通报表扬。组织开展积案清理督办工作,对2022年以来取保候审超过3个月未起诉,行政案件超过2个月未处理的案件进行清理督办,推动积案清仓,工作期间共推动化解积案180件。

三、聚焦公安执法中心工作,切实提升公安民警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坚持政治建警,不断筑牢对党忠诚警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建立“大思政”工作机制,通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专门调研、专项考试,召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铜川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法制调研成果展示会等,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全警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41次,举办政治轮训、专题讲座31期受训2100余人次,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二是坚持从严治警,公安队伍作风持续向好。强化政治监督,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联动贯通,合理运行。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开展全市范围内教育培训,确保学习贯彻有效落实。压紧压实责任警种、领导、民警责任,对群众反映的个案进行关联分析,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推动执法监督更加有力、执法执勤严格规范。落实依法履职免责、不实举报澄清等制度,维护民警执法权威。今年以来开展现场督察320次,提出督察建议376条,督察通知书36份。

三是坚持源头防控,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扎实开展春季安全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排查整改29类165个问题隐患,持续整改9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排查化解、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987起,化解1892起,化解率95.2%。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强化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办理信访事项96件,按期办结率100%。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适时启动高等级社会面巡防和公安检查站登记查控勤务,切实提高“1、3、5分钟”快速响应能力和社会面整体防控水平,社会面整体干净有序。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扎实开展严打暴恐专项行动,精准排查整治涉恐隐患,守住了不发生暴恐事件的底线。严打邪教违法犯罪,严打网络整治谣言,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网络安全。

三是坚持完善机制,建立健全各类执法制度。紧盯执法短板和漏洞,先后制定完善各类执法制度40件,不断堵塞执法漏洞,规范执法源头治理。制定《全市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积分制实施办法》,从执法数量、质量、效率、效果、能力5个方面构建细化积分项目和标准,树立正确执法导向,激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快办案。修订完善应对突发事件预案,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制定《铜川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使用管理工作规范》,全方位明确中心管理职能、人员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规范、服务保障机制、应急处置预案等,该制度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地方公安机关优秀执法制度。

四、聚焦改进执法方式,全天候全方位提升公安执法服务水平

一是切实做好公安机关“放管服”工作。印发了《2023年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重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进度、时限、标准,引领带动全市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整体提升。制定权责清单,严格界定执法权责,对梳理的369项执法权力编发权力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并根据法律法规变化,组织开展市局执法权责事项清理,及时调整权责清单。建立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机制,行政审批事项定期清理,现有21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上网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机制,制定开展联合随机抽查计划3个,通过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落实便民改革措施,积极推进 “一窗办”“一证办”“跨省可办”“跨省通办”,让人民群众充分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二是切实做好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围绕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持续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服务“五大行动”,严打影响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违法犯罪,侦办环食药和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2起,打击处理48人,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167起,指导整改安全隐患52处,提供服务480余次。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679件,办结行政案件2187件。

三是切实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了《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充分利用公安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执法活动直播同步宣传,形成“站、群、号、播”自媒体宣传矩阵。建立禁毒法律宣传基地、交通安全法律宣传中心,实现普法场景化。紧抓宪法宣传周、110宣传日、国际禁毒日、世界电信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等重大节点,组织开展大型法制宣传活动。紧盯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推广应用反诈APP,全面开展反诈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2023年,经过全市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民警执法能力和水平仍需提升,执法信息化应用水平仍需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机制仍需完善落实。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进一步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完善执法全流程闭环监督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奋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平安铜川、法治铜川建设贡献公安力量。



                                                                  铜川市公安局

                                                                 2023年12月28日


网络编辑:黄永婧
信息审核: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