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工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措施》的解读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2-04-07 16: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文件共分9个方面24条,经梳理,重点将涉及工业企业方面的8条政策予以解读。

第(一)条:进一步发挥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纾困基金作用,扩大支持企业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市(区)安排中小企业纾困资金,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力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减轻房屋租金、水电费等负担,给予社保补贴。

2019年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联合省金控集团发起设立了总规模25.15亿元的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纾困)基金。截至目前纾困基金已投资项目5个,分别为通源石油、黑猫化工、人人乐、凯撒旅业和西安奕斯伟材料,投资总金额16.337亿元。所投企业为省内发展质量较高的民营企业,缓解了民营上市公司的流动性紧张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由于此政策是以股权投入的形式支持,门槛较高,目前我市还暂无企业享受此政策支持。此外,我市已于2018年4月设立总规模1亿元的融资困难企业帮扶专项资金,人行将重点予以解读。

第(三)条:用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通过业务补助、保费补贴、增量和绩效评价奖励等方式,加大对政策引导性强、直接服务小微企业且收费较低的担保机构奖补力度,支持融资担保机构不断扩大小微企业担保规模、降低小微企业担保费率。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

每年底省工信厅会同省财政厅下发文件开展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工作。各融资担保机构根据业务量进行申报,业务量越大,申报资金越多。2018年以来,我市累计争取中小企业发展资金支持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144万元(2019年争取11万元、2020年争取27万元、2021年争取106万元),请各担保公司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

第(五)条:加大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购买约定的社会化服务给予补贴,提高服务补助额度和单个小微企业年度领券总额。

服务补贴以年度为计算单位,额度为2000元到20000元不等,单个企业年度领取总额不超过2万元。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企业,与服务机构签订合同后直接登录陕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在线填写申请,服务业务发生后企业到指定地点领取服务补贴券抵扣服务费用,服务机构凭券申请资金结算,省工信厅与省财政厅每年受理两次结算申请。

第(六)条:落实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征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等税收优惠政策。

分会场还有一部分企业符合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标准,可在税务部门享受此项政策。

第(七)条:持续清理涉企收费,深入推进转供电、供水、供气等环节价格监管工作,开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至2022年6月30日。

2018年9月以来,我市扎实开展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切实降低了企业用电、用水、用气等成本,希望各要素保障部门继续实行涉企收费透明价格机制。市、区县人社部门已从2020年2月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企业可继续享受。

第(十六)条:2022年,以县(市、区)为单位统计小微企业清单和用电量,打包参与新能源市场化交易,力争成交电价在原目录电价基础上下浮0.05-0.1元/千瓦时。

各区县、园区可将本区域小微企业用电量打包汇总,通过参与电力二级市场招标,降低小微企业用电成本。

第(十七)条:持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按国家规定提高返还比例,推行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

前提企业需向社保部门缴纳员工失业保险,方可返还。

第(二十三)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作用,推动涉企事项“一网通办”、政策“一网通查”,发挥好“陕企通”等平台作用。

2020年7月,我省依托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陕西省中小企业民营业经济诉求响应平台(简称“陕企通”),受理中小及民营企业咨询、诉求等;各企业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陕企通”进入平台,查询政策、反映诉求。


网络编辑:侯婷婷
信息审核:王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