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工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2024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4-03-05 0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28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工信工作会议、全市“两会”和全市深化“三个年”活动暨招商引资推进会议精神,传达了郝光耀市长和刘正旺副市长对全市工信工作的批示,回顾总结了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重点任务。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育宁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工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聚力稳中求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工业对GDP贡献率提升6.8个百分点,受到省工信厅稳增长工作通报表扬。聚力五个一批,谋划项目242个、签约123个、开工125个、技改56个、建成65个,制造业投资增长7%,高于全市固投增速5个百分点。聚力产业优化,铝产业产值、增加值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4和2个百分点;光电子产业链投资22.8亿元,增长109.9%;汽车装备配套产业企业20户,增加值增长7.2%;医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增长60.8%。聚力三年倍增,园区完成产值343.19亿元,增长15.74%,占全市的67.06%,较上年提升9.12个百分点。聚力创新驱动,建成2条省级智能产线、3个国家级绿色工厂,认定1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7户省级“专精特新”和27户省级创新型企业。聚力提升环境,出台《服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解决企业难题482个,为87户企业协调贷款8.18亿元,非公经济占全市GDP比重51%。聚力“三个年”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以及机关规范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工信系统要牢记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紧扣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锚定新型工业化这一关键。着力挖潜释能,兑现省市激励政策,完成产煤1850万吨、洗煤800万吨、发电150亿度、电解铝30万吨、水泥及熟料2500万吨以上。着力推进“四张清单”,包抓服务63户产值过亿元重点企业、110户上年负增长企业、31户培育点企业和35个2024年新增产能项目,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着力推进“五个一批”,谋划项目200个、招引150个、建设100个、技改50个、投产50个,加快推进90个投资过亿元重大项目,确保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着力推进筑链强群,制定《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具有铜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方案》,铝产业产值突破180亿元;光电子产业产值突破30亿元。着力推进园区倍增,扎实开展“六大行动”,培育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及特色专业园区,市级工业园区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完成市级“1+2”碳达峰方案,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着力推进科技引领,创建2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10户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建成天策高性能沥青基碳纤维省级创新中心,规上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占比达到15%。着力推进营商环境,争取省级奖补资金7000万元左右,新注册“陕企通”用户2万户,培育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示范企业6户。着力推进风险防治,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抓好工业7大行业、民爆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和污染防治。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三个年”活动,用好“三张清单”,坚持“四下基层”,大兴务实、清廉、俭朴之风,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要深入剖析工业发展短板弱项,切实增强抓工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明确主要指标、聚焦重点任务,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挖存量潜力、谋增量突破,奋力夺取工业首季“开门红”,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铜川新篇章中贡献工信力量。

会上,对在2023年度工业稳增长、工业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管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园区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5个先进单位进行了表扬通报。各区县、园区工信部门和重点企业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市级有关部门、协会、金融企业、通信企业负责同志,各县区工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工信局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网络编辑:陈浩
信息审核:王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