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工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铝产业发展信息简报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3-02-27 09: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重要信息】

1月31日,郝光耀市长在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全市铝产业链发展提出具体要求:“坚定不移推动铝产业做大做强,发挥好铝业协会内培外联作用,支持成立铝产业研究院,推进新产品研发和新技术应用。开工建设高强度锻造铝加工、高端工业精密铝材等10个项目,加快年产15万吨航空交通铝合金、3万吨航空高性能精密特种铝型材和6个再生铝项目进度,实现产业链产值140亿元。”

【复工复产】

全市铝及铝合金产业链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于2月5日全部复产,13个在建项目已于2月6日全部复工。全市涉及铝企业及建设项目复工复产率100%。

【铝水直供】

铜川市铝业协会充分发挥铝水协调调度机制,美鑫公司积极担当作为,强化产业协同耦合,与铭帝集团有限公司、铝业世茂铸铝有限公司、益鑫丰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良鼎瑞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山河丽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签订2023年铝水直供合同达到24万吨,占到其总产量的80%,1月份已供应12945.3吨,有力有效促使了市内用铝企业的保供稳产。

【铝产业大会】

1月30日,郝光耀市长和刘正旺副市长分别对筹办2023年全市铝产业发展大会安排部署、提出要求。2月1日,市工信局组织市发展改革委、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印台区政府等相关单位,及铜川市铝业协会和美鑫公司、铭帝集团有限公司,就筹备工作进行研究讨论、部署落实,先行启动铝产业项目招商、储备签约、客商邀请等工作。目前,市工信局正在牵头制定全市铝产业发展大会工作方案。

【项目投产】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四个经济”和全市高质量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铝产业做大做强,2月11日,印台区委、区政府在印台区环保产业园区举行全区高质量项目建设暨陕西安泰金属再生铝项目投产仪式。市工信局、印台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邀请铜川市铝业协会、美鑫公司、陕西秦鑫恒达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常州市双宇铝业有限公司等80家省内外上下游企业、相关协会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印台区副区长路毅主持会议。首先,参会人员参观了陕西安泰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再生铝项目厂区,印台区政府播放招商宣传片并对重点产业进行推介,印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忠宏、铜川市铝业协会秘书长邓春平分别致辞,公司负责人王维建代表项目单位发言,市工信局局长何育宁讲话,印台区区长马海峰宣布项目点火,这标志着全市首个绿色循环再生铝资源利用项目—陕西安泰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其中5万吨铝锭和5万吨铝棒)再生铝项目正式投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达产后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亿元左右。

【项目建设】

1月30日,位于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广成宏美年产3万吨航空高性能特种铝型材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5亿元,主要生产应用于航空领域的高性能精密特种铝型材,将弥补我市航空级铝型材的市场空白。同时,世茂铸铝公司年产5万吨铸铝生产线项目也已提前开工建设。

【项目招商】

2月1日至2月3日,铜川市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联合入园企业铜川卡美特园区发展有限公司,赴江西开展为期3天的考察招商,成功签约投资3.2亿元的年处理30万吨铝灰再生利用及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


网络编辑:陈浩
信息审核:王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