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工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工业企业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线

来源:市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2-11-28 09: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调度指挥,市工信局迅速制定印发《关于“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成立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通知》,组建流调溯源、防控指导、物资保供、运输保畅、检查督导等5工作组,全力做好全市工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带队分三个检查组,从21日至25日集中五天时间,对各区县园区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一)闻令而动,扎扎实实抓防疫。落实1121日省委和市委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和要求,刘正旺副市长立即召开全市工信系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调度会,并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疫情防控工作,先后赴耀州窑文化基地、董家河园区、新材料园区和市高新区检查指导“一园一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市工信局迅速建立全市工信系统疫情防控联动工作机制,每天通报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对耀州区、市新区管委会、董家河园区、新材料园区和高新区落实“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疫情防控进行检查,共检查企业79,及时发现和纠治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要求各区县园区和工业企业必须高度重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稳工业基本盘。

(二)上下联动,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线。各区县园区均就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领导带队共计检查企业440户次,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砸实了关键环节、货运车辆等重点点位防控责任和管控措施,确保了企业不发生输入性疫情耀州、新区逐户入企全覆盖,王益发出“倡议书”联企共筑防控线,印台、宜君入企纾困保产销,董家河园区下沉企业优服务,新材料园区干部驻企守安全,高新区全体干部核酸检测服务企业零距离。各区县园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及时帮助企业备足生产资料和职工生活、防疫等物资储备,动员组织企业点对点接送员工,尽力保障全员上岗,支持生产运行,获得企业理解认可

(三)夯实责任,重点企业生产总体稳定。11月23日、24日,刘正旺副市长带队指导处置冀东水泥铜川分公司矿山部疫情防控问题;市工信局多次进企业,逐点位、逐环节检查防控漏洞,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冀东水泥立行立改,制定了从11月23日6时起:公司实行静默管理;静默管理期间生产和运发暂停,厂内除应急道路外全部关闭;所有员工每日核酸,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取消所有会议和活动;餐厅禁止堂食;加大日常消杀等十项防疫措施,严格疫情防控值班值守。除矿山停产外,万吨线保持安全平稳运行。市工信局全面督导检查华能、美鑫、大秦、尧柏、市燃气公司、市自来水公司等重点保供稳产企业,就个别企业技术骨干、关键岗位员工不能到岗影响生产等问题,现场交办区县园区,均已限时解决到位;共向222户企业推送疫情防控信息1800多人次。各区县园区认真做好美鑫、铭帝、达美、声威、西安重装、兴盛德、大秦、汉德车桥等重点企业员工的上门核检、生产货运保畅等服务工作,全力稳工业支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检查情况看,各级抓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存在四方面突出问题:一是一些企业对疫情防控重视不够,分区分级防疫责任压得不实,对员工管理教育不严不细,对新的防疫政策学习宣传不全面;二是疫情防控有文件、有安排,但按国家疫情防控第九版和“二十条”措施要求,修订完善的“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科学精准防控措施还不到位三是面对突发疫情,新区、耀州、高新区和新材料园区的一些企业由于不具备餐饮住宿等闭环管理条件,员工无法全员上岗,导致旺旺食品、兴盛德、西安重装等28户企业减产,安川机电、科达化工等30户小微企业暂时停产;四是区县园区部分工作人员抽调参与社会面防疫等事务,难以集中全部精力扎实做好“一企一策”疫情防控管理工作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措施

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总部署、总要求,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继续扎实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压实防疫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引导,切实增强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持续检查督导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按国家疫情防控第九版和“二十条”措施,全面完善“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科学精准疫情防控措施和跟踪落实,确保工业企业精准防疫情、保安全,高效生产。

(二)精准指导企业防疫。各区县园区要加强力量,逐企“把脉问珍”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督促企业把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员工“三点一线”制度、“两码一核酸”、货运“六定”要求、司乘人员“六做到”等各项具体防疫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织密筑牢企业“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屏障。

(三)助企纾困稳增长。加大规上企业包抓帮扶力度,及时纾解正常生产企业员工返岗、原材料、产供销、运输保畅等方面的困难问题,确保稳产满产;督促区县园区帮助停减产、停产企业做好职工返岗和满负荷生产等服务保障工作,支持企业达产满产补欠账,力保全市工业经济收好官。

(四)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对落实“一企一策”“一园一策”疫情防控措施不细不实的区县园区进行通报,提请市政府领导进行约谈;对企业负责人执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进行曝光。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网络编辑:陈浩
信息审核:王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