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征集2024年度秦创原铜川 “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的通知

来源:引智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4-04-10 15: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秦创原铜川“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以攻克产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企业为主要目标,重点依托科技型企业或高水平创新平台,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人才(科学家)与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工程师)开展协同创新,形成相对固定的合作模式和工作机制。不支持单纯的技术开发、理论研究类科研创新活动。
    一、支持重点
    围绕我市能源资源、先进制造、特色新兴三大产业集群,重点在信息技术、光电子、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铝镁深加工、陶瓷基复合材料、白酒等领域,从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到应用示范,多领域跨学科部署“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一)优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
    (二)鼓励科技型企业联合国内外高层次科研单位或团队申报。
    (三)鼓励申报重大应用型、市场导向类、产业化目标明确的项目,优先支持在铜川市“三项改革”成果转化试验区落地项目。
    (四)鼓励项目承担单位专门设立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报单位
    1.项目申报单位应为铜川市域内注册的企业或企业性质的科研院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注册时间一年以上,有较强的科技研发能力和条件,运行管理规范。
    2.省内外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可作为参与单位。项目申报单位和参与单位应事先签订合作协议,明确任务分工。
    3.项目申报单位和参与单位应具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基地),能为项目的技术攻关或成果转化提供支撑,从技术、平台、资金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二)项目负责人和成员
    1.“科学家+工程师”队伍采取“首席科学家+首席工程师”负责模式。牵头申报的企业应建立工程师队伍并明确首席工程师,联合申报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应建立科学家队伍并明确首席科学家。项目负责人一般由首席工程师担任,应具有领导和组织开展创新性研究的能力,是该项目主体研究思路的提出者和实际主持研究的人员,且保证项目执行期内在职,有足够的时间用于该项目研发和管理工作。国家机关的公务人员不得申报项目。
    2.首席科学家应为高校、院所正式或签订三年以上聘用合同人员。在相关学术领域有一定影响,对相关行业有深度研究,具有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能力,负责统筹科学家队伍。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或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以上且结题情况良好。
    3.首席工程师一般指在企业从事工程技术研发或科技成果转化并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水平的在职人员(兼职人员应提供聘用合同),有解决企业技术瓶颈问题的基础能力和实践经验,负责统筹工程师队伍。一般应主持企业级以上科研项目或技术攻关课题1项以上。
    4.“科学家+工程师”队伍成员数量一般在6至15人(不包含首席科学家和首席工程师,其中工程师队伍人数占比应超过50%),成员专业结构(或从事相关研究与工作)应与项目主要研究方向紧密相关。项目执行期内不得随意变更成员。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流程
    “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通过填写秦创原铜川“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申请书进行申报。并附相应附件及证明材料,经项目牵头申报单位、推荐单位(直报单位除外)盖章审核,纸质版一式3份提交至铜川市科学技术局。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对填报信息的真实性等负责。
    (二)推荐单位
    1.各区县教科体局、新区科技局,市级各园区管委会科技管理部门推荐报送区域内所辖单位。
    2.铜川市职业技术学院、无主管上级部门的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直接报送。
    3.市属国有企业由市国资委推荐,市级相关机构由上级主管部门推荐。
    各推荐单位应在本单位职能和业务范围内推荐,并对所推荐项目的真实性等负责。
    (三)申报时限
    项目牵头申报单位和推荐单位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书提交。
    申报书提交截止时限:2024年5月15日前,逾期不再受理。
    四、有关要求
    (一)项目申报要求
    1.同一项目申报单位只能申报一个“科学家+工程师”项目。
    2.已承担“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的单位,不予重复支持。
    3.项目负责人此前承担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无故不按期申请验收的,不予支持。
    (二)科研诚信要求
    1.科技计划项目严禁转包、分包。项目申报单位和参与单位要对申报材料审核把关,杜绝夸大不实、弄虚作假。
    2.项目申报单位、参与单位、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诚信状况良好,无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和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记录。
    3.项目负责人在申报时须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对材料的真实性和合规性等作出信用承诺。如发现信息不实,将取消项目立项资格,并降低申报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的科研信用等级。
    (三)支持方式
    入选队伍纳入市级科技计划,给予一定市级科技专项支持,并优先推荐申报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
    联系人:王弋丹   电话:0919-3162198

    
关于征集2024年度秦创原铜川“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的通知.pdf
附件:秦创原铜川“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申请书.docx

网络编辑:蔡源
信息审核:田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