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科技局“五个坚持”贯彻落实全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

来源:创新发展与合作交流科 发布时间:2022-06-03 10: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坚持释放科技政策红利。一是强化政策支撑优化发展环境,围绕营造企业科技创新的优良环境,今年先后研究出台了《铜川市技术创新中心认定管理办法》《铜川市药用植物科技示范基地认定办法》《铜川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认定办法》《铜川市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基地管理细则(暂行)》《铜川市瞪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铜川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科技政策措施,从加大对企业科技投入、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金融结合等全方面,帮助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研发能力,推进做大做强。二是支持我市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实现规模倍增,已拟定《铜川市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提请市政府审议研究。三是制定《铜川市重点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实施方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四是启动2022年度市级科技成果推广与转化项目申报,并组织申报2023年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征集重点产业链项目19项、一般项目10项,农业领域重点产业链项目6项,社发领域重点产业链项目31项。五是积极落实2021年新入库的18家高新技术企业、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瞪羚企业和4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奖补资金兑现,兑现资金达570万元。

坚持发挥科技平台示范作用。一是启动铜川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联合体目申报,推荐2023年陕西省药用植物科技示范基地、第五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个。铜川029Cu飞地园区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孵化载体,铜川创业大街、铜川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被省科技厅列入“众创空间国家备案”拟推荐名单。镁高镁诺奖(铜川)新材料有限公司获批陕西省新型研发机构。积极融入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在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设立秦创原铜川飞地孵化器。

坚持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一是结合“分类指导、梯次培育”的服务宗旨,逐步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的科技型企业培育路径。二是加大企业摸底力度,印发了《关于开展科技型企业入库评价的通知》,建立了以市科技局主导,各区县科技部门联动,主要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广泛参与,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深入服务的立体培育服务体系,扩大科技型培育服务范围。2022年,前七批5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完成评价入库,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家。三是召开全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2022年全市重点企业科技研发暨科技企业政策宣讲培训会及区域创新能力提升政策宣讲暨科技创业导师培训会。四是举办陕西省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揭牌启动暨12项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积极探索打造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铜川特区”模式。

坚持“关中研发,铜川转化”。高标准建设铜川市产业技术研究院,与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光机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构建区域协同创新平台,探索“一谷一院加两地”的秦创原铜川模式。目前,西安交通大学飞地科创中心已建成运行,与西安理工大学合作的西理华铸产业基地、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产业基地两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建成投产,镁高镁诺奖(铜川)新材料有限公司获批陕西省新型研发机构;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飞地科创中心及全市各个区县、园区秦创原产业基地拟于6月挂牌运行;拟与沣东新城管委会于6月底前签订秦创原铜川飞地孵化器共建协议。

坚持狠抓项目谋划。一是建立新兴产业项目县级领导联系制,制定项目责任分工方案,逐级分解责任,全力做好项目建设的统筹谋划、全程跟踪、高效服务。二是制发《关于成立新兴产业项目谋划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由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市委军民融合办、市委网信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市新区管委会、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新兴产业项目谋划工作领导小组,对40个新兴产业项目谋划任务按相关职能进行了责任分工。


网络编辑:李雯
信息审核:陈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