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技术改造降成本 节能环保抢先机 ——宜君县强宏建材公司技改生产线投入试生产

来源:铜川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3-09-30 16: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宜君县城市框架迅速拉大,房地产行业不断升温,建筑市场对新型建筑材料的需求量持续上升,宜君县强宏建材公司远见卓识,抓住有利时机,引进了3000万元的新型墙体材料——煤矸石烧结空心保温砖自动化生产线,并于2013年5月建成试生产。此项目也是我县科技重点支持的项目。
  为了攻克强宏建材公司生产线技术改造难题,县科技局在多次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从政策和资金方面予以支持,促使该企业引进了陕西宝深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刮板运输机、锤式破碎机、双轴搅拌机、真空挤砖机、自动切坯机等一系列流水线自动化生产设备,并由该设备制造商提供技术保障。将隧道窑改造成长150米,宽9—10米,内宽4.6米的隧道式,窑内设有排烟系统、循环系统、余热系统、冷却系统和车底压力平衡系统五大系统,窑上控制采用热电偶和计算机控制,使烧成过程按预定的焙烧曲线进行,断面温差小、产量高、焙烧热工参数稳定,有效缩短了烧砖周期。采用煤矸石烧结空心砖技术具有以下特点:原料处理采用二次破碎,经过陈化、搅拌等一系列处理工序;生产线采用四台程控机联网控制;成型工段采用半硬塑挤出,成型含水率15%—16%,挤出压力3.8mpa;切割及码坯均采用全自动化控制,可按预先设定好的参数进行切割;干燥、焙烧采用一次码烧工艺,焙烧时,少量投放燃料,窑内余热可用作烘干房烘干砖坯。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采用煤矸石全内燃焙烧技术制成的空心砖,自重轻、强度高、保温、隔热、隔音,具有良好的承载抗震性;由于新生产线新技术的引进,全自动化的操作系统使得工人由原来的五十多人精简到现在的二十六、七人,人工减少了一半,节省了劳动力,避免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砖在窑内焙烧循环由原来5天减少到现在的1天半,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采用全内燃焙烧技术,利用煤矸石自身碳含量燃烧产生的热量提供的热能来完成干燥和焙烧工艺,几乎不需投放燃料,既节约了资源,又保护了环境;用煤矸石替代粘土制砖, 不仅可节约土地, 而且可以节约处理这些废石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财力;煤矸石原料丰富,价格低廉,一车一方只需100多元,有效降低了成本;生产时产生的少量废渣可重新破碎用于熟料加入原料制成砖坯,排出的废水可循环利用,产生的废气符合GB9078-96《工业窑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大量利用废渣废弃物,也是发展循环经济的新途径;现在公司同规格实心砖由市场价每块的0.40元降到0.28元,以更优惠的价格引领了宜君建筑市场行业。据了解,周边一些小砖厂现已停产歇业关闭。
  科技推动社会进步。宜君县强宏建材公司依靠科学技术,以更先进的技术、更过硬的品质、更优惠的价格引领了宜君周边砖厂市场潮流,成为铜川建筑市场中的一匹“黑马”。预计2014年可实现产值6000万元,销售收入5400万元,实现利税200万元。


网络编辑:kjj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