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科技让铜川孟家塬桃子一个卖到10块钱

来源:铜川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3-07-31 16: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时下正是桃子成熟上市的季节,铜川市王益区孟家塬的千亩鲜桃迎来了大丰收,但销售却是供不应求,不仅铜川周边的人开车前来购买,产品还远销四川、北京、广州、深圳,甚至俄罗斯等地,成了名副其实的出口农产品。据了解,今年鲜桃预计总产量达3000余吨,销售价格比往年高,单个桃子甚至能买到8-10块钱。全村600多户农家,一半以上农户都以种桃为主,其中的六、七组共98户320口人,仅桃子一项年收入达460万元,人均14300元,许多农户靠桃子鼓了腰包,购买了小轿车。
  孟家塬村地处我省鲜桃的最佳适生地,先后被省科技厅批准为省甜桃现代农业科技创业示范基地,被国家科技部列入科技富民强县项目。铜川市区两级科技部门突出科技支撑桃产业做大做强,一是加大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力度,先后引进未央二号、间浅白桃、川中岛桃、京艳桃4个新品种,新栽植桃树2110亩,建成200亩“孟姜红”甜桃示范基地。二是狠抓果农科技培训。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吕平会、何桂林为该项目首席专家,充分发挥桃专家大院的优势作用,组织开展科技培训,推广大红甜桃栽培管理实用技术、大红甜桃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四肥一调理关键技术以及主要病害防治技术,不断提高果农科技素质和桃生产管理水平。三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加大对桃专家大院的建设力度,新建成300平方米桃专家大院,把专家大院建在田间地头,方便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建成培训教室1个,建筑面积50平方米,投资15万元配备电脑9台,投影仪1台,复印机1台,笔记本电脑1个,桌椅50余套,为科技专家和特派员开展工作以及开展果农培训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场地和设备。目前该基地注册“孟姜红”大甜桃商标,栽种“孟姜红”系列甜桃60余种,规模达2000余亩,被国家农业部审定为无公害农产品桃生产基地。“孟姜红”牌甜桃个大、色艳、味美,2012年荣获中国杨凌第十九届农业博览会后稷特别奖,是科技力量支撑了孟家塬桃的提升和发展。
    

网络编辑:kjj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