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科技局(市外专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科技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付国锋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10-20 18: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首先,我谨代表市科技局对各位长期关心关注铜川科技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期盼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大力宣传我市的科技创新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科技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和“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总要求,紧扣全市“学党史感悟思想伟力 务实干奋力追赶超越”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主要抓手,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解科技领域创新的堵点和难点,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科技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见效成势

今年3月30日全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后,我市迅速抽调人员对接西部创新港,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并得到赵一德省长的肯定和表扬;9月26日,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及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推进会,就加快推进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进行了深入动员和安排部署,成立了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领导小组,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了《铜川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了《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任务推进表》和《秦创原铜川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政策包》,设立秦创原(铜川)创新促进中心。我市工作围绕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细化为四方面12项重点任务,并就三年任务32项具体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成果形式和完成时限。力争到2023年,在重点领域建设30个以上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及其他新型研发机构,推广转化100项以上科技成果;引进培育200家科技型企业,建成10个以上“双创”服务平台;设立并用好2亿元的秦创原铜川专项基金,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5亿元。

二、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蹄疾步稳

自我市国家高新区实施“以建促升”以来,一是强化统筹规划与工作推进,调整重组了铜川市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完成了《铜川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国家高新区战略规划》《铜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分别在北京、铜川组织中省专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召开了专家研讨会,对两个《规划》进行评审和论证,印发了《铜川市“以建促升、对标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底,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工业产值超过26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2023年底,培育创业板、科创板或北京证券交易所等挂牌上市企业2-3家,形成百亿级创新产业集群1-2个,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二是明确创建格局,按照“一大主题、三大动力、五区共建”的总体思路,以铜川新区为创建主体,形成“一区三园”(以铜川省级高新区为核心,统筹整合铜川新材料产业园、中国(铜川)商业航天科技产业园、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创建格局。三是构建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梯度培育链条,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3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家(占全市71.4%),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36家,同比增长112%,初步形成了以铝基新材料等高端装备制造为引领,以航天科技、数字经济与光电子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9月23日,铜川高新区争先进位,排在省级高新区第三位,受到省政府2020年度表彰,奖励资金200万元。四是稳步推进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编制了《陕西铜川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和《陕西铜川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三、新兴产业链培育增光添色

以重点产业“链长制”为抓手,打造航天科技、数字经济、光电子等新兴产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重点产业“链长制”要求,统筹推进新兴产业制度机制、规划布局、招商引资和做大链主企业,新兴产业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项目59个。航天科技产业初步形成“南星北箭,中部测试及应用”的航天产业布局,实施项目15个,完成投资2.2亿元。总投资2亿元的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已经投产。深蓝航天完成火箭发动机静态点火、10米级和百米级垂直起飞和降落飞行试验。卫星总装集成测试厂房主体建设完成。总投资3亿元的西理华铸产业基地,目前生产线已全部安装到位,即将调试投产。

四、科技创新政策不断优化

一是深化改革出台优惠政策。以两办名义印发了《铜川市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铜川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铜川市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5个办法和实施细则,在科技创新环境、资金扶持、人才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中小型科技企业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截止上月底,今年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62家,指导18家企业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省上已公示6家。二是落实科技奖励资金,已兑现首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首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次性给予2万元的奖励资金340万元。三是设立2亿铜川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完成尽调企业12家,完成资金支持1000万元。

五、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初步显现

我市通过公开招聘、柔性引用等方式为重点产业引进高层次和紧缺特殊人才347名,全市建立院士工作站11家,首次设立市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支持计划,首批已有6个项目入选。推荐省级人才创新团队4个、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3人、科技新星人选5人,国际合作交流基地项目1个;申报的22个省秦创原引用高层次人才项目有15个完成答辩,位列全省第二(除西安市外);推荐46人为“三区”科技人才,科技部专项经费92万元已拨付至各区县;初步确定市级引智基地2家。

六、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是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增长,2020年,我市R&D经费投入1.86亿元,增长51.2%,R&D经费投入强度0.49%,比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1.76亿元,增长54.4%,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投入强度0.60%,比上年提高0.19个百分点。今年1—8月份,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5.5%,两年平均增长63.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46.4%;二是争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逐年增多。争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2个,争取资金1190万元;三是科技奖补资金力度逐年加大,今年将落实科技奖补资金达1567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和国家高新区创建步伐,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再添动力。

附件:答记者问.docx


网络编辑:李雯
信息审核:陈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