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铜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4年铜川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12 15: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教科体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局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发〔2020〕19号)等文件精神,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推进我市义务教育考试评价和招生制度改革,促进学生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陕教基一办〔2024〕2号)要求,现就做好2024年铜川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

符合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条件的八年级学生和九年级学生。

二、考试科目、方式、分值与时长

(一)八年级学生考试科目

1.笔试科目:生物学和地理,共2科2卷。两科满分值各60分,考试时长各60分钟。

2.实验操作考试科目:信息技术上机操作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两科满分值各10分,考试时长各15分钟,考试具体办法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执行。

(二)九年级学生考试科目

1.笔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道德与法治、化学、历史,共7科7卷。其中,道德与法治实行开卷笔试,其他科目均为闭卷笔试。笔试科目的语文科目为一卷制,其他科目为两卷制。各科目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长分别为:

语文120分,考试时长150分钟;

数学12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

英语120分(其中听力30分),考试时长120分钟;

物理80分,考试时长80分钟;

道德与法治80分,考试时长80分钟;

化学60分,考试时长60分钟;

历史60分,考试时长60分钟。

2.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满分为60分,记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记,并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计分科目,具体按照《铜川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方案》执行,考试项目及办法另行通知。

3.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分值各10分,考试时长各15分钟,考试具体办法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的要求执行。考核工作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市教育科学研究室具体负责,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集中组织实施。

4.综合素质评价。由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依据《铜川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具体组织实施,评价结果记入《铜川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并在考试前书面通知学生本人及其家长。

三、考试时间安排

(一)九年级学生笔试科目

日  期

时  间

科  目

6月22日

(星期六)

上午

8:30—11:00

语  文

下午

14:00—16:00

数  学

6月23日

(星期日)

上午

8:30—10:30

英  语

下午

14:00—15:20

物  理

16:00—17:20

道德与法治

6月24日

(星期一)

上午

8:30—9:30

化  学

10:10—11:10

历  史

各考点采用“英语听力光盘”或“英语听力U盘”播放英语听力试题内容。英语学科考试当天,上午8:25播放英语听力考试提示语,8:30~8:50播放听力试题内容。

各区县所有考场务必在考前调试好使用“英语听力光盘”或“英语听力U盘”的播放设备,各考点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做好英语听力试题播放工作。

(二)八年级学生笔试科目

日  期

时  间

科  目

6月24日

(星期一)

下午

14:00—15:00

生物学

15:40—16:40

地  理

(三)八年级学生参加的信息技术上机操作考试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在5月份完成。

(四)九年级学生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在5月份完成。

(五)九年级学生体育与健康现场考试在5月份完成。

四、考试成绩呈现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以总分数和等级方式呈现。考试成绩等级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学业成绩以达到C等级以上(含C等级)为初中学生毕业合格要求。

五、考试命题原则

2024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以《教育部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原则,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以各学科国家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结合全省教育教学实际,准确把握考试性质和定位,严格学业标准,发挥考试评价对我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科学导向作用;突出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通过优化命题形式引导学生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六、考试阅卷要求

2024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阅卷一律实施网上阅卷,由市教育科学研究室组织实施,并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和阅卷工作相关文件的要求严格执行,确保评卷工作严密规范、考试结果客观公平。

七、考试报名条件、流程及其他政策

(一)九年级报名条件:截至当年8月31日,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可报名参加铜川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1.在八年级当年已参加铜川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铜川学籍在校生在学籍所在学校报名。

2.在八年级当年未参加铜川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铜川学籍在校学生,经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学籍档案、原学籍所在学校所属地市级考试管理部门出具八年级成绩证明(无八年级成绩证明的同步报名参加八年级学业水平考试)后在现学籍所在学校报名,区县考试管理部门根据其持有的八年级成绩证明办理成绩迁转。

3.回户籍地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铜川市域外学生,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本人及其监护人同户口簿家庭户口)、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的学籍档案证明、体检证明等相关材料在户籍所在区县考试管理中心进行网上报名。初中在陕西省外就读的,除提供以上资料外还须持其原学籍所在学校所属地市级考试管理部门出具的八年级成绩证明及父母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铜川市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相关证明材料。

报名办法:在校学生以学校为单位组织网上报名;外地市回铜考生在户籍所在区县考试管理中心进行网上报名。

报名程序:先由毕业学校整理、初审学生学籍档案,再由区县学籍管理部门进行资格审查。

(二)八年级报名

报名条件:凡学籍在我市的八年级在校生均可在就读学校报名。在报名结束后转入我市的八年级学生,经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对其学籍等信息审核后,可随下一级八年级学生参加报名和考试。

报名程序:先由就读学校整理、初审学生学籍档案,再由区县学籍管理部门进行资格审查。

(三)其他政策

1.初中就读期间因其父母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调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事管理部门办理的调动)需转入铜川市就读且不符合上述报名条件的,持监护人工作调动证明及学生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的学籍档案证明、原就读学校所在地市级考试管理部门出具的八年级成绩证明、体检证明等相关材料,经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研究同意后在户籍所在区县考试管理中心进行网上报名。符合现行有关优待政策的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2.实事求是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按照《陕西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铜川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坚持导向性、客观性原则,实事求是地做好“客观记录+写实记述+材料佐证”,完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资料,客观确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学生初中毕业和招生录取提供依据和参考。严禁对实际未在校就读学生作虚假评价和虚假学业考察平时成绩。对弄虚作假、造成工作失误的责任人或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对集体造假的学校或社会机构等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

八、分工和职责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组织协调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工作。

市考试管理中心(市招办)负责制定考试组织工作方案、考务细则,指导各区县考试管理中心(招办)做好省统考科目的考生报名、考务等相关工作。在考生报名结束后,市、区(县)考试管理中心负责填写《2024年陕西省八年级情况统计表》和《2024年陕西省九年级情况统计表》,由市考试管理中心于2024年3月31日前以文本(加盖公章)和电子版的形式报送省教科院评价研究中心(联系人:刘诚;电话:029-85370511;邮箱:pjkszx@126.com)。

市教育科学研究室负责八年级学生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以及九年级学生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等工作;负责制定阅卷细则,做好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笔试科目阅卷指导培训工作,组织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笔试科目阅卷、成绩统计等工作;负责研判考试情况,收集考试有关信息等工作,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试题质量和学生的答卷情况进行认真、全面、客观分析总结,形成诊断和指导学科有效教学的报告,通过多种方式反馈给学校一线教师和教研员,发挥考试评价对初中教学实际工作的科学指导作用;在2024年8月4日前以文本(加盖公章)和电子版形式向省教科院评价中心报送试卷分析评价等考试结果相关材料。

市教育局体卫艺中心负责全市九年级学生参加的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

市电教馆负责八年级学生信息技术操作考试等工作,负责有关资料、信息报送工作,省厅成绩反馈后及时将信息技术上机操作成绩报送市考试管理中心。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辖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组织实施方案及考务工作细则,组织考生报名、考务等工作;负责汇总报送相关成绩和资料,5月31日前将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报市教育局基教科,体育考试成绩报市教育局体卫艺中心,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报市教育科学研究室,信息技术上机操作成绩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要求执行。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健全安全应急预案和处理机制,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组织协调好考试管理中心、教研室、学校等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切实加强考试各环节管理,全力保障考试安全平稳顺利进行。

(二)科学研判考试情况。市、区(县)教研部门相关学科教研人员必须参与阅卷和试卷有关信息采集等工作,对各科试题质量和学生的答卷情况进行认真、全面、客观地分析总结,形成诊断和指导辖区内学校教育教学实际工作的考试评价报告。

(三)坚持落实公示制度。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单位要设立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室,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推进阳光考试。

(四)加强培训宣传工作。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政策传达到学校、考生,同时向社会广泛宣传,让家长了解相关政策。

(五)严肃考试报名纪律。八年级和九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要做到应报尽报,应考尽考,坚决禁止擅自剥夺学生考试权力的行为。

(六)做好成绩管理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根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给区县、学校和学生排队或以任何形式公布名次。八年级学生参加的生物和地理笔试、信息技术和生物操作考试成绩要妥善保存,并计入九年级学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作为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七)制定突发应急预案。市考试管理中心、市教育科学研究室、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应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中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务必做好考试、阅卷期间相关人员身心健康和安全保密工作的保障措施。

(八)对暂时未纳入省统考科目的国家课程,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课程标准有关工作要求,随学科教学进度进行考试或考查。


铜川市教育局

2024年3月8日


网络编辑:梁斌
信息审核:郝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