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通知公告

铜川市教育局关于命名首批铜川市中小学 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5: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教科体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局属各学校,各相关单位:

劳动教育是中小学必修课程,实践基地是全面实施劳动教育课程的重要载体。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陕西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指导意见》要求,按照《铜川市教育局关于开展首批铜川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创建工作的通知》(铜教发〔2023〕86号)工作部署,市教育局依照《铜川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标准(试行)》,在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评选并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市教育局进行资料审核、实地考察、市教育工委会议审议、评审结果公示等环节,决定命名动漫花溪谷、旱作梯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5个单位为首批“铜川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并授牌(名单见附件)。

希望被命名的铜川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自觉接受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管理。认真落实好基地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提升基地运营水平和劳动实践育人质量。持续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不断完善提升设施设备,积极开发主题鲜明、目标具体、内容充实、体系完整、覆盖全学段各年级的主题劳动教育实践课程。配齐配强指导教师队伍,明确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发展规划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实践的组织运行新模式,切实发挥服务和示范引领作用。市教育局将对各市级基地实行年检抽查和动态管理,每两年进行一次复验,复验未达标的,将取消命名。

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中、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加强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职责,强化日常性和过程性监管,把实践基地建设运营管理纳入教育督导内容进行定期督导,确保基地运营的安全性和公益性。要充分发挥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指导本区县本学校把到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安排课内外时间,根据教学需求,就近选择不同功能和特色的实践基地,组织开展扎实有效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动全市学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指导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认真对标有关要求,积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学设施,严格规范管理,优化课程设置,筑牢安全保障,配齐配强指导教师队伍,打造自身特色,建立健全资源开放共享机制。以首批基地为引领,做好宣传推广,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指导丰富劳动教育课程。积极拓展劳动实践场所,加强构建本区县省-市-区县“三级”基地建设体系,为我市中小学生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附件

                             首批铜川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名单


                             动漫花溪谷、旱作梯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火凤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陈炉古镇景区王家瓷坊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铜川小农夫亲子农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说谷论稻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铜川市教育局

2023年12月21日


网络编辑:梁斌
信息审核:郝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