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教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1-29 11: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铜川市教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统计数据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全市教育中心工作,围绕政策宣传、办事服务、教育改革、教育发展情况等事项,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一)主动公开

市教育局部门频道公布了领导分工、下属单位、办公地址、联系方式、财政预算、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教育发展动态等内容。部门频道公开一般性文件49条,发布教育新闻589条。“铜川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04条。回复市长信箱、政务信箱、人民网等各类咨询信件198条,承办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共计23条,办结率和满意率为100%。

(二)依申请公开

规范受理、承办、回复等工作环节,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要求依法依规依政策规范运行。收到依申请公开信件2件,回复2件,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市教育局部门频道和铜川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制度,高标准落实“三审三校”要求,形成了相关业务科室审核、办公室涉密审核、信息宣传中心文字审核、分管信息领导和主要领导最终审核的制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全面落实信息发布审校制度,建立信息安全检查制度,夯实相关责任,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以制度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加强网站管理,落实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定期更换网站平台登录密码,强化网络安全教育的培训。定期对网站进行维护,对网站上的固定表述等进行排查,确保信息发布规范严谨。

(五)监督保障

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统筹指导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策宣传主要以文字信息为主要形式,表现方式较为单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不到位。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运用图表、动漫等形式丰富政策解读。同时,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学习,强化政务公开的意识,围绕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责任等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本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网络编辑:梁斌
信息审核:郝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