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 教育动态

铜川市新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理性选择校外培训致广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7-05 15: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2022年暑期即将来临,为了您孩子的身心健康,切实维护您的合法权益,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请您根据孩子自身发展特点,理性看待并选择正规的校外培训机构,选择孩子真正喜欢、感兴趣的培训项目和内容,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文化课补习培训,自觉抵制无培训资质或证照不全的校外培训机构。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轻松、有意义的暑假。在此,温馨提醒广大家长朋友:

一看办学资质,理性选择校外培训。

1.不参加辖区内任何学科类(文化课)补习培训。根据国家“双减”政策要求“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并按照“双减”政策规范管理。其他任何机构或个人开展学科类培训都是违规行为。

2.参加非学科类(艺术、体育、科技类)培训,请认真查验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①双证齐全,具有教育部门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民政、市场监管或行政审批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营业执照》;②一证一点,即办学地址与《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审批地址一致;③教师有相应的职业资格。

3.不参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超出办学许可证范围的项目活动,不参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任何形式开展的学科类培训,不参与托管机构开展的文化课程辅导以及艺术、体育、科技类等培训,不参与“暑期特训营”“幼小衔接”“一对一”“一对多”“教育咨询”等违规培训。

二看培训时段,控制培训时间。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规定,规范校外机构培训时间,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开展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时间不得晚于21:00。

三看收费标准,规范合理缴费。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相应一致,收费项目和标准公开公示,严禁一次性收取跨度超“三个月”或60个学时费用等违规行为。非学科类培训,严禁未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严禁虚假宣传、误导虚假折扣等违规行为。对各类培训机构以各种优惠方式诱导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3个月或60课时培训费用的,请广大家长自觉抵制,避免上当受骗。

四看服务合同,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选择非学科类培训报名时,家长要提高维权意识,要求与培训机构签定《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确认合同中的培训内容、培训期限、时间安排、收费金额、退费办法、违约责任以及双方争议解决途径等事项,并妥善保管合同。因收退费问题发生争议时,请家长首先与培训机构协商解决。协商未果可向市场监管、公安、教育等相关部门投诉,如经调解仍无法达成一致,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广大的学生家长朋友们,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无证培训机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培训质量及后续服务等难以保障,一旦产生经济纠纷、安全事故难以维权。希望您让孩子审慎参与校外培训,不让孩子参加违规培训。新区暑期将进一步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等违规培训行为的联合执法查处力度,并加强对校外培训的监管,如发现违规行为,请拨打监督举报电话予以举报。让我们齐心协力巩固“双减”成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监督举报电话:0919--3181341

铜川市新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30日


网络编辑:寇颖颖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