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 教育动态

耀州区“四项举措”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7-05 15: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教育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颁布以来,耀州区结合区域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精心谋划,积极行动,认真做好《评估指南》的贯彻落实工作,关注幼儿园保育教育过程质量及保教水平的努力程度和改进过程,不断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

政策引领促教师专业提升。先后组织全区幼儿园园长和保教人员参加线上全国知名专家关于《评估指南》解读、课程建设、自主游戏等专业讲座20余场。深入学习《铜川市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并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依托市教育局“名师课堂”线上视频观摩名师优秀教学活动,围绕实际问题扎实开展联片教研和园所日常教研,促进教师转变育人观念,提升保教能力。

双向联动促科学幼小衔接。5月20日-6月20日,围绕“幼小衔接 我们在行动”主题,扎实开展了2022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区6所省市级试点校园参与全省学前教育宣传月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照金幼儿园和照金红军小学幼小科学衔接活动视频被评为省级优秀案例,在陕西省基础教育平台发布,并推荐报送国家教育部。照金幼儿园园长王小玲在全省启动仪式上作了《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全面准备做好衔接》的经验交流。5月27日9:00-12:00,成功举办了铜川市耀州区学前教育宣传月全省线上半日视频展示活动,活动以腾讯会议直播的形式进行,整个活动环节紧凑、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在全省受到较高评价。

质量评估促园所内涵发展。结合教育部《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修订完善了《耀州区幼儿园质量综合评价办法》。6月15日至24日,区教科体局成立指导评估组,对17所公办园进行了质量评估,重点围绕课程建设、幼小衔接和自主游戏等进行了现场诊断及专业指导,促进幼儿园自我评估、自我诊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评估结果将应用于全区幼儿园质量优秀单位表彰。

自主游戏促园所课程建设。全区建立市级“自主游戏”实践园4所,全面推进自主游戏实践与研究,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6月28日上午,铜川市幼儿园自主游戏现场观摩研讨活动在照金幼儿园进行。全区幼教管理人员,园长及教师代表参加活动。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照金幼儿园自主游戏,4所“自主游戏”实践园及区教科体局进行了经验交流,市级指导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和专业答疑,市级幼教教研员付晓华老师进行了《自主游戏支持策略》专业培训。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活动为深入推进幼儿园自主游戏实践,加强幼儿园课程建设,畅通了思路、明确方法路径,增强了信心。


网络编辑:寇颖颖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