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 教育动态

立足课堂主阵地 以赛助教促提质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4-29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近日,新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强化专业素养。锦绣园小学开展少先队活动课赛教活动,活动课目标明确、主题突出,引导大家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让少先队工作者真正成长为少年儿童亲密的朋友和指导者,促进教师强化专业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高新实验学校开展“赏析课、打磨课、探究课”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活动内容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团队研磨,内容既蕴含老师“以学为主”的“双减”理念,又有学生的体验与感悟、实践与合作、辨析与交流,课堂形式活泼多样,让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学有所获。学府幼儿园开展常态课赛教活动,活动展示中教师精心设计、认真授课,语言生动亲切,教学思路清晰,通过情景、游戏、实践操作等多种形式,为幼儿创设自主、自由、温馨的活动氛围,充分注重以幼儿为主体, 调动幼儿积极性、参与性。


提升教学能力。裕丰园小学开展青年教师赛教活动,青年教师以常态课形式,在自我学习和设计的基础上,经过指导教师和教研组的层层指导和磨课,学生们听得着迷,学得扎实,收获了学科特色知识和技能,树立了核心价值观,提高了学科核心素养,进一步巩固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论,促进了青年教师们教学专业技能和水平的提高。第六幼儿园组织开展“教学新秀”听评课活动,教师从题材选择、教案预设、场地布置、教具准备,以游戏化的教学方式,让幼儿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将《指南》的理念有机渗透到课堂教学内容中,充分体现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引导者、启发者的教育理念。第四幼儿园开展“教学新秀赛水平 课堂技能绽光芒”新秀赛教活动,教师根据班级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立足幼儿视角,以游戏为基本形式,关注孩子兴趣,让幼儿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主动发展,充分调动了青年教师“研究课堂教学、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技能”的热情,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


引领课堂创新。文家中学组织开展“见微知著 提笔增效”基于板书设计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大赛,参赛老师集知识逻辑关系、教师教学思路、学生思维形成于一体,板书设计布局美观、形式多样,体现了线条美、布局美、结构美、字体美,大赛不仅展示了教师的个人风采,也为教师提供了观摩学习的机会和平台,为学校打造“双减”背景下的高效课堂起到推动作用。金谟小学开展研学共进“同上一堂课”教学观摩研讨活动,通过师徒执教同一班级,实行“同课异构”,教师之间横向交流和指导活动,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理念、不同策略、迥异风格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让每位教师彰显教学个性,提升教学技能,拓展教学思路,开阔教学视野。齐家坡小学开展“提质减负 优化课堂”教学能力大赛,教师结合多媒体设备及学科导学案,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会知识,学会生活,解决实际问题。

新区教育系统将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搭建岗位练兵平台,引领教师提高增强自身业务素质的自觉性,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切实提高教师职业技能和教育教学综合实践能力。


网络编辑:寇颖颖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