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 教育动态

我市出台《铜川市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4-06 17: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铜川市委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铜发〔2020〕16号),近期,我市出台《铜川市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着力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化,促进深化学前教育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规范》制定了两个章节的内容,第一章为保教工作管理规范,包含保育与安全、教育教学、保教队伍建设、家园共育四方面共计34条的具体内容;第二章为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常规,包含幼儿园一日生活的11个环节,并从幼儿、教师、保育员、保健员的角度细化了各个环节的行为规范。《规范》体现了以下四点创新:一是劳动教育为先。要求教师引导幼儿根据需要自主饮水、盥洗、如厕、增减衣物等,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指导幼儿进行餐前准备、餐后清洁、图画书与玩具整理等自我服务,引导幼儿养成劳动习惯,增强环保意识、集体责任感。二是课程建设为重。幼儿园要根据园所实际,在园长主持、引领下,发挥团队力量,研制并不断完善课程方案,创建并不断完善课程资源库,建立课程审议制度,加强课程审议。三是幼儿发展为本。在活动组织、家园共育、环境创设、质量评价等方面加强对幼儿学习与发展过程的关注与研究。引导和促进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提供丰富适宜的活动材料,支持幼儿探索、试错、重复等行为,支持和发现幼儿有意义的学习,鼓励幼儿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出问题、分析解决问题,拓展提升幼儿日常生活和游戏中的经验。四是师幼互动为关键。教师要以亲切和蔼、支持性态度和行为与幼儿互动,支持幼儿自主选择游戏材料、同伴和玩法,支持幼儿参与一日生活中与自己有关的决策;观察记录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并通过活动后幼儿的表达表征、教师对幼儿的一对一倾听来深入理解幼儿个性化的学习与发展;善于发现各种偶发的教育契机,尊重并回应幼儿的想法和问题,通过开放性提问、推测、讨论等方式,支持和拓展每一个幼儿的学习。

《规范》的出台,为全市幼儿教师提供了基本的保教行为要求和准则,具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明确了保育工作的细节和注意事项,为幼儿园提升保教质量提供了有力抓手,为促进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网络编辑:寇颖颖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