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 教育动态

耀州区教科体局多措并举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19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其科学兴趣,促进其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耀州区教科体局多措并举,加大实验教学力度,增强其科技创新意识,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争取项目资金改善科普硬件。建成耀州中学数字化实验室,北街小学和寺沟中学科普场馆,让广大师生充分利用这一宝贵资源,体验科学,探索奥秘,更好地发挥其科普教育作用,增强学生实验探究能力。

二是各校开设科技活动室。师生利用废旧器材进行教玩具、小制作活动,开发思维,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三是加强科技辅导员及实验教师培训力度。每年组织学校科技辅导员及部分实验教师参加陕西省科技辅导员培训和线上实验教学培训,提高科技辅导员及实验教师科学素质。

四是开展兴趣活动,发挥特长。各校充分利用功能部室的作用,成立兴趣社团,面向全体学生,加强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兴趣的培养。

五是举办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和“大手拉小手”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会及科普实验巡展活动。让学生亲自体验科学,增强其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并使学生充分了解我国前沿科技最新成果,感受科学的魅力,增强其发奋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心。

六是每年在全区举办科技创新大赛活动。评选师生优秀科技创新作品参加省市科协举办的科技创新大赛。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科技创新兴趣。

七是要求全区学校每年举办科技节。充分展示师生科技创新成果,调动师生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八是在各科教学中要求全体教师注意渗透科普教育内容。各校实验教师在确保分组和演示实验的同时,增加许多趣味小实验和小制作活动;美术课进行科幻画比赛;信息课进行计算机操作比赛。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

九是各校都要求学生“读好一本科普读物”“做好一个科学实验”“写好一份科学创意”“画好一幅科普绘画”“出好一期科普专题板报”等,使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在活动中得到发展。

近三年来,耀州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大赛、中小学生电脑制作、人工智能大赛等活动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0余项,市级60余项;耀州中学两次获得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耀州中学刘益涛老师荣获“全国科技辅导员”称号。


网络编辑:郭玲玲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