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 教育动态

强化机制促管理 规范流程提质量

铜川市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全面完成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14 15: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铜川市教育局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以统计管理改革为抓手,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健全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制度,坚持依法统计,落实统计工作部署、业务培训、填报实施、统计督查等全流程管理,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层层夯实责任,层层把严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全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呈现出三方面特点。

强化机构,健全制度,贯彻落实三项“到位”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全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赵雅玲亲自主持召开统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集体研究决策,进一步加大对区县、学校教育统计工作的指导力度,确保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组织到位。铜川市教育局成立了以赵雅玲为组长,樊蕴华、杨怡晨为副组长,人事科、计财科、基教科、成职教办、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市电教馆等科室科长为成员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也相继成立了相应的统计工作领导机构,构建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教育事业统计网络格局。二是责任到位。10月14日,市教育局及时召开全市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部署会,总结了近三年来全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了教育事业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年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坚持“谁填报、谁把关,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到位。三是保障到位。市教育局在经费紧张情况下,为统计工作人员及时采购了用于统计工作的专用电脑、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多次组织市级培训,提供专用的培训会议场地,通过市教育局职工食堂为培训人员提供免费就餐,营造了良好的教育统计工作环境,切实为教育统计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和设备保障。

强化培训,科学指导,提升统计队伍整体素质

为做好我市的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统计人员作用,建立一支精干的教育统计队伍,市教育局召开全市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培训会,集中学习《教育统计管理规定》《陕西省教育事业统计管理实施细则》《关于防范和惩治教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试行)》等文件精神,详细解读了《2020年教育事业统计调查制度修订主要内容》,强调了2019年数据审核中存在的问题,具体讲解教育统计软件的安装、填报操作和注意事项,随后各区县相继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学习和宣传活动。针对基层单位教育统计人员变换频繁、部分人员统计业务水平不高的状况,我局在集中培训的基础上采用网络培训进行,鼓励统计人员登录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网进行学习,以便更快的进入工作状态。对统计工作基础较薄弱的学校,各区县都会派专人协助指导完成统计工作任务,通过现场授课,灵活演示,加大了交流力度,提升了受训人员的参与度,极大地促进了全市教育统计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转变。

强化管理,创新方法,努力实现四个“确保”

为了确保教育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全市教育的发展状况,市教育局切实加强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规范管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使全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印发铜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完善了《铜川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制度》《铜川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流程图》《铜川市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岗位职责》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统计工作有法可依。二是建立QQ群、微信群,及时传达省厅精神,对软件操作、统计口径详细指导,及时发布各类可以公开的统计数据和文字资料,对软件更新、统计口径、统计范围、逻辑关系等答惑解疑,确保统计工作的有序进行。三是集中召开全市教育事业统计汇总会、统计数据审定会,按照“三查”要求交叉审核数据,坚持“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原则,进行横向、纵向比较,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四是严格遵守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本着经济、实用的原则,实行统一编号、统一格式、统一封面、分卷装订、分卷保管的办法,专柜存放,保管期限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确保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既不断层,数据传递更不断线。


网络编辑:郭玲玲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