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 教育动态

市教育局荣获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集体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0: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陕西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铜川市教育局荣获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集体。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教育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把人民群众为“上好学”产生的烦心事,办成了让群众称赞的舒心事,千方百计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市教育局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完善资源均衡配置,逐步缩小城乡之间、乡际之间、校际之间差距,全市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均衡发展使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投入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财政教育投入约22亿元,占生产总值的7%左右;2018年全面改薄学校(园)91所,完成投资1.1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26%。市教育局获得全省“全面改薄”先进集体、教育经费统计先进单位;特殊教育得到提升,建成高标准、现代化的铜川市聋哑学校,挂牌成立了铜川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提前3年实现所有区县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的目标。

加大投入使办学条件持续改善。近年来,我市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完善资助程序,规范资助过程,强化资金监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及时资助,学生资助政策得到全面落实。2013-2017年,全市共投入义务教育段学校各类教育经费补助6.5亿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涉及项目519个,完成投资7.3亿元,完成校舍建设10.47万平方米,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建成了942套农村教师周转房,为我市46所永久保留的农村中小学的1226名农村教师解决了住房问题,实现永久保留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全覆盖。

加大培训使教师队伍不断加强。每年通过“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名师大篷车”送教下乡活动、暑期市级培训中小学教师等多种途径,培训中小学教师4500人次。通过加大教师招聘力度,不断充实教师队伍,吸纳公费师范生、招聘特岗教师政策和基层振兴计划等途径,2020年共招聘教师594名(其中研究生39名)。建立了我市中小学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全市共涌现出省市级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472人次。此外,我市还推选中小学正高级教师17名,在职陕西省特级教师18名,全国模范教师2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1名,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2名。

立德树人使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启动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依据质量提升方案、考核奖惩办法,开展两项常规检查,举办了中小学管理论坛;完善了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使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接受义务教育;教育信息化实现全覆盖,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完成“校校通”“班班通”建设任务,全市中小学校信息化硬件设施实现全覆盖,学校文化丰富多彩,主题突出,育人氛围浓厚。


网络编辑:郭玲玲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