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 教育动态

为了贫困孩子求学路——铜川以教育扶贫全力斩断“穷根”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23 11: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小华,老师来看你了,还给你带了礼物。”

“老师好!”

眼前这看似平常的对话,对于许多8岁的孩子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但对于8岁的小华(化名)来说,这却凝聚着柳林小学15名教师近两年的心血。家住庙湾镇五联村的小华,天生智力残疾二级。2018年,柳林小学的老师们在摸底排查中,认识了这个因智力及身体残疾而不能随班就读的适龄儿童。为了让他能接受教育,耀州区柳林小学15名教师坚持义务轮流送教上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教育扶贫路上一个也不放弃的使命,柳林小学15名教师自此踏上了送教上门之路。无论是天阴下雨,还是烈日骄阳,在这两年时间里从未间断。

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在教育。近年来,铜川市教育局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加大控辍保学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有效保障了贫困家庭子女接受各类教育,通过教育扶贫筑牢脱贫攻坚的根基,让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不花钱、中职教育没负担、普通高中不发愁、考上大学不担心”。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让我卸下负担,顺利进入大学安心读书。我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将来一定要帮助家里摆脱困境,更要回报社会。”新学期来临,家住耀州区小丘镇小丘村的陕西理工大学学生小左(化名)回想起去年此时依然不断感慨。小左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父母身体都不好,全家人就靠种10余亩小麦生活,年收入四五千元。2019年,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面对数千元的学费一家人一筹莫展。后来,耀州区学生资助中心主动联系到小左,帮助小左陆续获得碧桂园贫困学生资助3000元,“泛海助学行动”5000元资助,加上高校资助6000元,2019年小左共获得学生资助14000元,再加上生源地助学贷款6000元,他的学习和生活有了保障。今年暑假,他在镇上一家托管机构给学生们补课,一个月有2000元工资,给自己挣生活费。通过学生资助,小左心中重燃起对美好未来的信心。

脱贫攻坚以来,铜川市累计拨付各类学生资助资金9997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6万人次,市县共筹集资金858.7万元,资助新录取的二本以上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2409名。先后组织资助1614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交通费和短期生活费93.05万元、“泛海助学行动”项目资助被录取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366名183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7976人次1.86亿元,确保所有学生资助金额发放落实到位,实现应助尽助,不落一人。

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赵雅玲告诉记者,近年来,铜川市教育系统强力推进教育脱贫,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精准开展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实现了从幼儿到大学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通过政府资助、学校资助、社会资助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切实解决好困难家庭学生上学问题,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供有力保障,为铜川市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教育力量。


下大力气夯实教育扶贫根基

“教室里多媒体白板价值近7万元,现在应该是国内最先进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高兴地历数这两年学校的变化,美术室、实验室等部室配备齐全,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在爱心人士支持下,学校一周两次免费给师生提供鸡腿、鸡蛋和牛奶,孩子们有了四季不同的校服。“从中省到市区给予的各方面资助力度大,变化大,让我们感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关心。”封岗战说。

同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一样,在采访中,记者看到铜川市农村中小学不仅教学、办公条件好了,在生活设施上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学生们用上了直饮水、洗上了热水澡,老师住上了周转房,食堂烧上了天然气,冬季师生们用上了热乎乎的暖气,幸福感越来越强。

2019年,铜川市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投资1.8亿元,计划新建改扩建项目学校41所,全面提升农村两类学校办学条件。投入资金3.6亿元,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小学薄弱学校改造、县城以上城区中小学、普通高中、直饮水及浴室建设等项目,全市学校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永久保留学校教师周转房全覆盖、直饮水及浴室建设全覆盖、中心小学以上学校取暖工程全覆盖、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安全校车全覆盖。

针对部分偏远农村学校厕所旱厕现状,铜川市全面实施农村中小学校旱厕改造项目,经过市、区县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今年全市44所中小学幼儿园旱厕提前半年完成改造任务,并在全省率先完成校园旱厕改造,校园旱厕在铜川已成为历史。

厕所是否干净舒适,看起来虽是小事,却是一件事关幸福的“关键小事”。如今,干净、卫生、整洁、“高颜值”的厕所在铜川的校园比比皆是。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事处张郝小学,操场旁的旱厕过去如厕环境非常差。今年4月10日,学校对原有旱厕进行了改造,结束了这里旱厕11年的使用历史。“引入自来水,拆除原有地面,安装蹲便器、灭蚊灯等设施,现在水厕使用方便卫生,再没有怪味了,比以前干净太多啦! ”张郝小学校长田战胜高兴地说。


千方百计让乡村学生“上好学”

去年夏天,王苗(化名))从铜川市区一所高中转回宜君县高级中学就读,原来租房的费用都省了下来。关键是“离家近,教学质量一点也不差”。“办好贫困地区的教育,对富人影响不大,对穷人至关重要。”宜君县高级中学校长杨伟峰地说。近几年,学校通过多所学校的精准帮扶,从薄弱学校中一举“突围”。

地处关中平原与陕北黄土高原结合部的宜君县,全县人口不足十万。长期以来,该县高中教育规模小、质量低,群众不满意。为此,2008年全县高中撤并、新建宜君高中,实现独立办学,但成效甚微,到2015年7年时间全县累计高考二本上线13人。在此情况下,优秀学生不断流失,年轻骨干教师也跟着流失,学校办学陷入困境。

改变始自2015年10月17日,当天陕西省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在宜君高中启动,西安市八十三中与宜君高中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确定了为期三年的帮扶计划。八十三中倾全校之力,三年为宜君高中培养了43名高考科目教师,派驻校支教教师7名,帮扶涉及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师价值观、高效课堂、学科建设、校本研修、学生管理、高三复课等多个领域。通过多种方式的交流,使宜君高中各个方面得到飞速提升,2018年成功创建为省级标准化高中,学校招生由零录分线实现全部标准线录取。在西安市八十三中、铜川一中、西安邮电大学,以及江苏盐城市大丰区的帮扶下,宜君高中走出困境。

“如果没有他们的帮扶,光靠自身努力,学生、家长怎么能相信我?”杨伟峰认为,学校办不好富人可以让孩子去铜川、西安上学,而穷人孩子没有能力到城里上学,而宜君高中办好就给他们成才多一条出路,办好基层学校就是给穷人提供了脱贫的好机会。

通过省内、市内校际帮扶可以帮扶一所学校,提升教师水平,造福更多家庭,对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意义更大,为此铜川市教育局还和江苏省盐城市签署协议,开展教育协作帮扶“双十百千”工程,即10所学校结对共建、10名优秀青年校长到盐城挂职学习;100名骨干教师培训、100名志愿者到铜川支教;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读书资助、1000万元教育扶贫资金投入,通过教师到盐城培训、帮扶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名师网络交互课堂、开展面向贫困家庭子女职业教育等项目,实现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网络编辑:郭玲玲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