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 教育动态

全面落实优先发展战略 推动铜川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13 10: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铜川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全面落实优先发展战略,聚焦“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奋力追赶超越,推动了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教育资金10.08亿元,保证了各项教育事业发展。实施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37所,已开工34所(其中完工18所),预计新增学位9458个,市朝阳实验小学二期按期投入使用,新区第三小学、梅乐园中学及王益中学建设快速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了中小学幼儿园旱厕改造任务;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324套红外线体测仪;完成7所中小学创新型节水改造任务;完成新区中小学幼儿园扩容改造及薄弱学校能力提升工程,新增学位2420个。市县两级共投入6092.21万元,保证了职薪绩效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先后出台《铜川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铜川市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等配套改革文件。17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先后完成试点学校校(园)长招聘工作,各试点学校修订完善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基础制度268项,建立了市、区县教师编制周转池,为新区中小学幼儿园增加500名教师编制。试点学校推行全员竞聘,1817名教师参与竞聘。采取强校托管弱校、校际联谊、学校联盟等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市朝阳实验小学“优质+”等办学模式成效明显。

三是教师队伍补充培训力度加大。2020年全市共先后补充教师594名,其中公开招聘特岗教师120名,事业单位招聘教师182名,公费师范生5名,暑期为新区中小学幼儿园招聘教师248名,市一中和市朝阳实验小学共招聘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39名,为近年来招聘人数之最,有力促进了教师队伍建设。利用暑期开展了市级教师培训,培训教师4200人次。

四是红色主题校园文化精彩纷呈。坚持以全市6所红军小学为引领,持续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活动。照金红军小学以火炬文化为主题设计校园文化,“齐心书屋”年接待中小学生3000余人次。市朝阳实验小学《故事燎原 星火相传》作为市级德育品牌在全市推广。出版了《红色照金》校本教材,推出精品课95节,组建了耀州区“红孩儿宣讲团”,在地方电视录制播出视频40期。全市十余个红色教育基地被授予省、市、区(县)级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认真组织红色教育研学体验,年参加中小学生5.2万人次。我市传承红色基因的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

五是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平稳有序。坚持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高考中考实现连续十年平安考试。中考招生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和定向生招生计划高中、初中双到校,促进了生源合理分流和教育均衡。今年全市普通高中集中录取顺利完成,中招工作实现了零上访、考生合理志愿零滑档和高分学生流出少的目标。    


网络编辑:郭玲玲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