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 教育动态

铜川教育系统开展“442节粮教育”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18 15: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粮食安全理念不断强化,创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时代风尚。近日,铜川市教育局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以“珍惜盘中餐”为主题的“442”节约粮食教育实践活动。

“442”节约粮食教育实践活动即:四个方面教育引导、四个主题实践活动和两条线考核。从教育引导和主题实践两方面入手,引导广大师生带头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四个方面教育引导:一是机关干部、教职工率先垂范,在“珍惜盘中餐”主题节约粮食教育行动上走在前、作表率;二是抓住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开学第一课、国旗下演讲、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大力开展“珍惜盘中餐”主题教育宣传;三是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珍惜盘中餐”主题教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的教学目标之中。四是全面调动校园媒体,倡导文明用餐、理性消费的习惯,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

四个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在劳动教育中深化“珍惜盘中餐”节约粮食教育,让学生体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艰辛,从而养成珍惜劳动成果的习惯。二是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动,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良好家教家风。三是组织开展农场、牧草、养殖场、粮库、粮食生产企业研学旅行,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村贫困儿童社会体验。了解社会,养成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意识,树立同在一片蓝天下,共同分享美好生活的情怀。四是发起“珍惜盘中餐”节约粮食活动倡议,走进食堂开展节约粮食教育宣传,引导监督文明用餐,推动在全社会形成 “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良好氛围。

两条线考核分别为:在学生层面将“珍惜盘中餐”节约粮食教育实践活动纳入中小学德育评价机制,作为学生道德评价的重要指标,计入综合素质评价;在单位层面将“珍惜盘中餐”节约粮食教育活动作为区县、学校年度德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指标。


网络编辑:郭玲玲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