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关于2021年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 问题(问题34)整改情况的公示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物资储备局) 发布时间:2023-05-24 14: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问题34)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工作方案》(发改地区〔2022〕1041号)要求,现将该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问题描述

铜川市王益区污水收集管道建在河道内,污水收集管网敞口,存在污染河水隐患问题。

二、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漆水河王益段沿线污水收集口溯源排查方案,落实污水收集口运维单位和责任人,完成污水收集口排查,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台账,根据排查结果优化雨污分流改造方案,分类施策,推进整改,从源头解决错接、混接问题;二是加密水质监测,及时研判分析,适时提出预警;三是加强河道污水主管网运维,加大巡查维护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私接偷排违法行为,确保污水不外溢。

三、整改情况

(一)全面排查,分类整改。制定《关于开展全区城镇雨污混流管网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逐路段、逐街巷、逐单位、逐小区进行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形成排查报告。经排查漆水河沿河污水收集口检查孔敞口78处、雨污混流收集口敞口30处。结合溯源排查情况,制定了《铜川市王益区雨污混流管网改造实施方案》,以漆水河沿线污水收集口溯源为切入点,对建成区范围内的雨污合流管网及混接的排水设施,分片区、分批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目前,78处污水收集口检查孔敞口已全部包封,对30处雨污混流收集口敞口,均采取设置节流阀措施完成改造,雨污混流管网按实施方案计划安排进度顺利实施。

(二)加密水质监测,及时研判分析。制定了《关于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水质监测方案》,采用人工+自动监测方式,在辖区主要河流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每月不定期进行人工监测,实时掌握水质变化。

(三)加强管网运维,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修订完善日常管网徒步检查制度,将污水收集管网分成四个片区,四个巡查维护小组分段包干,责任到人,在巡查和维护时间上实行“5+2”工作法,坚持日巡查、日清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污水主管网和检查井等设施的安全运行,杜绝污水外溢。

对以上整改情况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市黄河办反馈。

公示时间:2023年5月24日-2023年5月30日

受理部门:铜川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0919-3183131

联系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

 


网络编辑:姚远
信息审核: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