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工作报告

来源:铜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4-01-04 15: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埋头苦干、担当作为,坚持改革创新优服务、依法依规防风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干部法治素养不断提高,有效推动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营商环境。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市场主体8300户,同比增长5.6%;办结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各类事项10.82万件,同比增长12.92%,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我局“六服务”列入全省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三优服务”和“证照三联办”两项改革被评为全省政府职能转变典型案例,为我市获评“2023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最佳城市”作出应有贡献。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思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研讨,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更好发挥法治对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规范、保障作用。组织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法治意识。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治教育专题培训、组织干部前往法治教育基地、法院,开展警示教育、行政案件庭审等活动,强化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召开述法点评法治工作会,听取局属单位、科室法治工作汇报,点评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将述法引申为检视自身工作成绩与不足的方法途径,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衡量工作、检验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坚持规范用法。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重大决策工作机制,注重领导班子决策前学法、讨论中用法、决策意见合法,保证各项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有效落实。坚定不移在法治轨道上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通过多元调解、依法纠错、补正瑕疵、释法析理促进问题实质性化解,今年依法依规调解涉及信访问题1个,撤回涉诉案件1起。出台了《关于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行政审批现场踏勘办法》《行政审批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等文件,不断规范审批行为。围绕法律、廉政、意识形态、社会稳定等方面建立风险防控机制,事前对涉及我局118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排查,形成《风险点防控清单》;事中严格对照清单依规办理,审批事项规范办结;事后开展“以案释法”和“案卷评查”等活动,查缺补漏,提高了事项办理质量,2023年对全系统196卷行政许可案卷进行了集中评查,并评选出优秀案卷68卷。

(三)落实“三项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执法公示。全面梳理事项清单,编制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实现办事“一单清”;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备案、公共服务等行政权力,接受社会监督,今年共公示信息15808条。坚持全程记录。实行行政执法可回溯管理,大厅窗口全程监控,审批档案扫描存档,网上审批全程留痕,实现审批流程公开透明。坚持法制审核。出台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审批事项法治审核,截至目前,共审核案件11件,召开案件研讨会5次,提高了公正执法满意度。

(四)依法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法化治营商环境。坚决落实“法无授权不可为”理念,清理减少多头审批、重复审批、变相审批,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完成了全市4533项事项的调整工作,确认全市2023年行政许可事项395项、行政备案事项333项。出台《加强审管联动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行动方案》,严格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建立分级分类审批机制,厘清职责边界、加强协作会商、联合踏勘、信息互通等审管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审管权责,畅通互动渠道,建立健全审管良性互动机制,提高了行政审批与监管工作效能,确保审管衔接一体化高效推进。全力推动全要素整合,优化审批流程再造、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高效运行。年内组织调研组深入各区县对推动实现同一审批事项受理条件进行调研,对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名称、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审批期限等要素进行梳理,编制了铜川市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规范,为全面落实依法依规审批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实现“无差别受理”“极简化审批”创造了条件。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协同发力,围绕48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积极落实“证照分离”、“综合许可证”改革,助力企业快入准营。依法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线上共受理354件,办结237件,线下受理134件已全部办结。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特色功能,扩大通办区域,推动“就近办”、“智慧办”、“免证办”和“承诺办”,“一网通办”率达到91.06%以上。拓展“一窗通办”模式,按照“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目标,整合优化功能布局,提升窗口集成服务水平,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门”进驻办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不善于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所学法律知识指导业务工作的意识不强,学用脱节。二是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正确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以更大智慧和勇气依法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法治素养。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制定普法责任工作清单,深入推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考法、述法“五法并举”,邀请法律专家对干部进行法治教育培训,组织学法用法考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是优化工作机制,强化风险防控。制定出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风险评估制度》,组织干部参加“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旁听,建立“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健全审批防风险工作机制,创新开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提高审批事项办理质量。拓展法律顾问在行政审批中服务广度和深度,全面促进行政审批工作依法、高效、透明。

三是加大法治建设投入,抓好普法宣传。建好用好市政务服务中心宣传电子屏等法治文化阵地,制作普法读本、折页、海报等宣传品,发挥窗口单位优势,与群众“心贴心 面对面”开展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


网络编辑:邓理
信息审核:薛冠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