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医保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陕西铜川市统筹区正式上线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1-09-27 21: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27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铜川上线启动仪式举行。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温江城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丽出席并致辞。市级各相关部门、全市医保系统、部分定点医药机构、义务监督员代表、网络建设单位及平台承建厂商代表参加启动仪式。市医保局汇报了平台上线工作情况,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移动铜川分公司作了会议发言,省医保基金中心主任刘伟主持启动仪式。
  温江城指出,铜川市持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医保制度改革,狠抓医保待遇落实,助力医保高质量发展走上快车道。铜川作为全省第二批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地市,坚持将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作为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战场,率先垂范、尽锐出战、通力协作,圆满完成新旧医保信息平台顺利切换,确保了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铜川如期平稳上线。 



  温江城强调,新的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将改变目前医保信息系统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服务不规范的弊端,实现医保业务编码标准统一、医保数据规范统一和医保经办服务统一。新平台将为业务办理提供标准化支撑、为监督管理提供智能化支撑、为公共服务提供便捷化支撑、为决策分析提供大数据支撑,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建设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医疗保障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服务民生的重大工程,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举措。 



  刘丽要求,全市各级医保部门、第三方服务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七一”重要讲话,砥砺初心使命、滋养为民情怀,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将高效率、高质量运行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协作配合,全面落实好新平台系统运营维护、数据安全管理、信息高效传递等工作,积极打造医保便捷可及、规范高效、智能精准、融合共享、在线可用、安全可靠的医疗保障信息化体系。 



  建设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标准化体系,建成使用“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保信息平台是提升医保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大的民生工程。铜川医保新平台上线工作在省医保局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各兄弟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顺利上线。15项国家医保信息业务编码贯标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完成了18万余条药品、5030余条医疗服务项目、9136条耗材、15个按病种结算病种、6个日间手术病种、33个门慢特病、621个定点医疗机构、294个定点零售药店、2264个医保医师、3512个医保护士、269个医保药师、13个医保系统单位、202个医保系统工作人员的贯标对码,初步实现编码标准“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完成345家定点医药机构的两批接口改造,完成12913条历史信息数据的治理、2亿条历史信息数据的迁移,完成国家、地方医保相关政策适配验证,完成695家定点医药机构专线接入医保骨干网络,先后完成2轮系统全业务流程测试,对发现的系统功能性漏洞及时进行修复和优化。


 
  医保新平台上线是医保高质量发展迈出的第一步,确保平台上线后高效、稳定、安全运行,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全市将按照“统一分类、统一维护、统一编码、统一发布”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平台运维管护,完善制度机制,全力做好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平稳、安全、高效运行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医保信息化建设半程添彩、全程精彩。 






网络编辑:张家驹
信息审核:冯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