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医保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12月份药品价格监测分析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2-23 15: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陕西省医保局药品价格监测报告制度有关规定,市医保局对全市3个省级药品价格监测点(市人民医院、众友健康医药连锁、鑫远大药房医药连锁),454个品规的药品价格进行了监测。现将2021年12月份监测情况及数据分析如下:
  一、药店药品价格数据监测情况
  (一)西药。12月全市平均价格较上期涨价的品规3个,涨幅最大的为马来酸依那普利片(10mg*16片/盒、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制药)上涨1元,涨幅7.49%。较上期下降的品规3个,降幅最大的为阿卡波糖胶囊(50mg30粒/盒、四川绿叶制药)下降11.6元,降幅32.58%。价格没有变化的品规123个,无监测数据的品规65个。
  (二)中成药。12月全市平均价格较上期涨价的品规1个, 龙牡壮骨颗粒(5g*40袋/盒、武汉健民药业) 下降0.5元, 降幅1.30%。价格没有变化的品规43个,无监测数据的品规2个。
  二、医疗机构药品价格数据监测情况
  12月医疗机构西药有监测数据的品规57个,其中较上期降价的品规1个,苄星青霉素(120万单位/支、华北制药)下降3.2元,降幅9.70%。价格没有变化的品规56个,无监测数据的品规137个。
  中成药有监测数据的品规6个,价格均与上期持平,无监测数据的品规14个。
  三、监测数据分析
  (一)环比分析
  12月医疗机构药品价格平稳,苄星青霉素(120万单位/支、华北制药)降价系省药械采购平台挂网价下调。
  药店药品平均价格3升4降,涨跌互现,涨价主要因相关药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变化引发。
  (二)同比分析
  1.药店。与去年同期有数据的154个品规(西药112个,中成药42个)比较分析,12月药店西药及中成药全市平均价格同比因进货价格上涨呈现今年首次涨多降少态势,国家集采及相关药品降幅居前。112个西药品规中,同比上涨的品规29个,涨幅0.60%-100.00%不等。同比下降的品规24个,降幅0.41%-55.38%不等。价格没有变化的品规59个。42个中成药品规中,同比上涨的品规18个,涨幅1.85%-115.75%不等。同比下降的品规4个,降幅0.19%-9.33%不等。价格没有变化的品规20个。
  2.医疗机构。与去年同期有数据的53个品规(西药47个,中成药6个)比较分析12月医疗机构药品价格同比降多涨少,降幅较大的主要是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以及受此政策影响的相关药品。省药械采购平台动态调整药品挂网价格,是中成药价格下降的重要原因。
  47种西药品规中,同比上涨的品规4个,涨幅6.67%-35.14%不等。同比下降的品规10个,降幅0.65%-29.87%不等。价格没有变化的品规33个。6个中成药品规中,同比下降的品规3个,降幅0.63%-15.93%。价格没有变化的品规3个。
  (三)医疗机构与药店价格比较
  通过对22个医疗机构和药店重合的监测品规价格进行比较,医疗机构销售价格低于药店销售价格的品规16个,价差幅度在1.19%-636.43%之间;医疗机构销售价格高于药店销售价格的品规6个,价差幅度在4.37%-19.35%之间。


网络编辑:张家驹
信息审核:冯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