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宜君县自然资源局荣获“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铜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4-01-18 15: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4年1月15日,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双先”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传来喜讯,宜君县自然资源局荣获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宜君县自然资源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方向和遵循,认真履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紧扣规划编制、要素保障、生态建设、资源保护、政务服务等重点工作,坚持“抓主业、建机制、重细节、强反馈”,扛牢主业主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管护能力,确保资源安全。建章立制,奠定坚实管护基础。落实“田长制”,建立三级田长制责任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确立耕地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建立“田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制定宜君县田长制工作配套制度,确保田长制工作落地见效,真正守住耕地红线。严把进出关,确保进出平衡。开展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核实工作。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52万亩,全县耕地保有量67.65万亩,高于市级下达目标任务。

强化统筹能力,服务县域发展。始终将统筹资源保护和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工作核心。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运用三调成果,科学规划县域发展布局,严格土地审批,做到空间合理开发利用。组织编制《宜君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 年)》、6镇1乡1街道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37个村庄规划,启动全县城镇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保障过渡期国土空间开发利用。

强化保障功能、推进深化改革。确定“标准地”指标体系,印发《宜君县工业“标准地”改革用地控制性指标体系(试行)》,积极推进“标准地”改革工作。制定宜君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严格用地预审初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办理。完成37个项目土地组卷报批工作,用地总面积226.72公顷。及时消化处置批而未供土地,核减建设用地批文8宗,核减土地面积37.317亩。完成土地供应118宗,面积3133.86亩。建设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6处。修复历史遗留矿山图斑6个,生态修复的图斑14个,总治理面积98.22公顷。

强化服务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以“优服务、办实事、解民忧、促发展”为宗旨,大力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金融服务”建设,将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延伸至银行,企业群众在银行即可直接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办理贷款。为企业和个人融资6578万元。采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开通新模式“商转公”顺位抵押业务。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登记难”,为胜达龙山名都项目3幢283户和永兴小区项目2幢76户两个项目359户办理了不动产首次登记,办理转移登记49宗。

强化执法监管,严查违法行为。不断加强动态巡查责任,执法巡查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人和地块,委托各乡镇人民政府进行自然资源执法,并采取经常巡查与重点巡查相结合。共巡查200余次,制止违法行为30余起,做到“地动我知,违法必究”。严查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以“长牙齿”的制度,确保资源安全。结合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把查处非法占用耕地作为土地执法中重点工作来抓,对违法者从不姑息迁就,杜绝了越权批地、未批先占、以租代征、非法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等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我们将一如既往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干劲,锐意进取,实干担当,严守“红线”,以实绩书写宜君自然资源新篇章。(余贤珍)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