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做优做实地理信息服务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8-08 18: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基础测绘地理信息是与政府管理决策、企业生产运营、百姓生活紧密关联,社会各方需求较为旺盛的基础性信息数据。铜川市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城市治理等应用需求,积极推进基础测绘成果社会化应用,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经过近5年的运行,在线服务被普遍认可,“一源多用、共建共享”服务模式被广泛接受,服务保障有力、数据安全可靠,发挥了应有的基础测绘保障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一、完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十三五”期间,市自然资源局完成了铜川地理空间框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采集、数据建库、平台建设、应用开发等多项工作内容,完成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典型应用示范建设。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铜川)于2018年接入省级主节点,以在线方式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综合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数据库包括覆盖全市域的1:50000、1:10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覆盖全市规划区和建成区1:1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数字线划图、数字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地理实体数据、地名地址数据、三维实景影像数据、地下综合管线综合数据及卫星遥感影像等,1:1000矢量数据基本实现了年度动态更新。

近年来,经过平台向陕西省治安综合业务应用管理信息系统(雪亮工程)、铜川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市政道路白变黑改造、铜川南市区亮化及立面改造、海绵城市示范建设、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管理平台、铜川市厂网河一体化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GIS地图建设项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等多个重点项目提供约2T基础地理信息数据。

二、进一步发挥公益性综合地理信息服务支撑保障作用

“十四五”时期,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主动彰显基础测绘“两服务、两支撑”的根本定位,以实际需求为引领,积极推进地理信息社会化深层次应用,加快地理信息共享开放。

为进一步推进基础测绘成果社会化深层次应用,铜川市测绘地理信息中心近期组织开展了地理信息数据(成果)社会化应用情况调研,通过线上线下调研问卷和座谈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沟通广泛了解用户应用需求,认真听取数据使用方反馈的意见建议,普及推广地理信息知识,完成了近7000字的地理信息成果应用调研报告,报告以需求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以全面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和自然资源监管服务大局为目标,从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地理信息资源开放、加强地理信息资源整合、服务保障能力提升、天地图升级和功能扩充、国家信息安全与数据应用的关系等多个方面为地理信息资源的社会化应用打开思路。

下一步,市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将从加快技能培养、加强要素供给、强化技术保障等方面不断拓展强化服务,用足用好基础测绘成果,做优做实地理信息服务,推进地理信息更好、更广、更深服务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