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积极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

来源:铜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8-03 17: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陕西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实施总体方案》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代理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自然资源清单》,铜川市作为陕西省四个试点市之一,将重点围绕土地资源和森林资源并兼顾矿产、草原、湿地和水等4类自然资源,探索建立市政府代理履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管理机制。

2021年8月铜川市被确定为委托代理试点市以来,按照市政府统筹部署,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协调市林业局、水务局全力推进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建立了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专班和咨询专家库,落实了项目经费,确定了技术支撑单位。编制了铜川市委托代理试点实施方案(送审稿)和自然资源清单(建议稿),经市政府同意后呈报省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结合委托代理试点现状调研,初步完成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处置配置规则、收益管理制度2项课题研究,正在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考核评价制度和“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低效用地、优化土地资源收益支出结构”等9项工作内容的专题研究。积极推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完成了全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清查、价格体系数据采集和土地资源价值量估算工作。第一次全面系统向市人大报告了我市土地、矿产、森林、草地、湿地、水及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家底情况。

下一步,将印发铜川市委托代理实施方案和自然资源清单,建立市级协调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围绕工作亮点和政策创新点,在所有权管理的基础理论研究、管理方式、制度建立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为切实落实和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促进自然资源高效配置和保值增值、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实践经验。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