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自然资源局持续强化矿产资源监管工作

来源:铜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7-13 17: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持续强化矿产资源监督管理工作,建立了规范有序的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维护了自然资源系统的安全稳定。

一、加强领导,夯实监管责任

根据局系统人员变化情况,及时印发了《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对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完善,进一步落实了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夯实了系统内领导干部、各单位、各科室安全生产职责。同时,制定印发了《铜川市自然资源局预防煤矿越界开采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铜川市自然资源局预防非煤矿山越界开采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两项制度,强化矿山开发利用监督管理要求,明确了监管范围、检查内容以及监管责任。

二、持续开展矿产资源开发隐患排查整治

制定了年度矿产资源开发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对全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召开季度安全生产例会,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及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建立定期报送排查治理情况及排查问题清单的工作机制,对全市矿产资源开采秩序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无证开采、以探代采、超出批准矿区范围等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及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确保矿产资源管理秩序规范稳定。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自然资源领域“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盛会”和煤矿超层越界开采等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矿山越界开采等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基层、直插现场,从严开展监督检查,主动查隐患、找盲点、补漏洞。一是加强煤矿企业监管。与地方煤矿企业签订了不超层越界开采承诺书;设立了超层越界开采公示举报牌,公开了举报方式和奖励办法;强化井下实测的时效性,做到应测尽测、能测全测。二是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利用卫星影像、现场实测等有效手段,及时发现并消除越界开采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营造良好的矿产资源开发环境。

四、强化对矿山企业的日常监管

以开展绿色矿山“回头看”工作为契机,认真组织冀东宝鉴山、铜川声威李家沟、凤凰铁龙头、耀州区锦屏山等4家水泥用灰岩矿开展自查,重点聚焦矿山企业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存在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是否发生过较大安全、环保事故等内容,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措施。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