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自然资源局精准高效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2-10 09: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紧紧围绕全市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精准高效做好规划和用地服务保障工作,有效促进了铜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节约集约用地受到省政府通报奖励。扎实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专项行动,市政府印发了《铜川市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实行工作任务“一个台账清单”和措施责任“一张信息表”,全面落实“一地一策”,定期研判破解工作难题,建立了每周报告、每月例会、定期督导通报工作机制,全年消化处置2017年以前批而未供土地3828亩。认真落实中省关于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要求,积极挖潜盘活城镇低效用地600多亩,有效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益。全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受到省政府通报并奖励1000亩用地计划指标。

重点项目产业规划用地得到有效保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形成了初步成果,完成城市片区控规审查5个;批回建设用地6687亩,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1190亩,“十四五”规划的200余个重点项目全部纳入国土空间过渡期规划。严格执行国家建设项目用地控制指标、工业项目用地标准、房地产开发用地宗地规模和容积率等控制标准,科学编制土地供应计划,合理安排供应时序,2021年供应建设用地8100亩,130个市级重点项目除未明确位置和未申请外,规划土地手续全部完成办理,有效保障了百利坤艾氢、卡美特汽车零部件、合凤高速、LNG调峰储备站项目等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用地需求。

土地供后监管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切实强化土地供后监管,落实专人负责,建立项目用地供后监管台账,常态化做好土地市场动态巡查监测,严格落实开竣工巡查制度,及时处置监测监管预警信息,有效降低已供应土地开竣工违约率,土地动态巡查监管6项指标中,两项位居全省第一,两项位居全省第二,两项位居全省第五,以强有力的巡查监管有效促进了建设项目按期竣工投产。

自然资源要素服务保障效率持续提升。一是深入推进规划土地手续办理“五同步、五下放”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供地管理工作的通知》,明晰了市、区工作职责,对土地供应主体、工作流程和资料清单进行了全面优化,提高了规划土地手续办理效率。二是探索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工作机制,对急需开工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服务疫情防控的医疗卫生项目,实行容缺办理,限期补正缺项资料,同步办理供地手续,有效加快了项目开工建设。三是探索推行报地供地资料初审合格“当场受理”、内部会审“马上就办”、业务审查“即时组织”、报件资料“每周清零”的工作机制,对具备条件的宗地,2个工作日内完成农转征审查上报,5个工作日内完成土地出让方案审批,自然资源要素服务保障效率持续提升。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