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四举措推进2022年土地卫片执法工作

来源:铜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9-22 14: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重安排强责任

为推进今年的卫片执法工作,市自然资源执法支队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铜土矿卫片办发[2022]2号),对全年卫片执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落实了区县政府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工作任务和时限要求,重申了土地卫片执法工作约谈问责标准。

二、抓培训强基础

为适应今年卫片执法工作的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提高工作实效。执法支队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一是组织集中培训,3月份组织召开了《土地卫片执法图斑合法性判定规则》《矿产卫片执法图斑填报指南(试行)》专题培训会。市局分管领导、涉地涉矿科室、执法支队全体人员以及各区县分局(局)分管领导,执法大队长,卫片执法工作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二是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利用每周五的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卫片执法图斑合法性判定规则》和自然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执法工作人员对法规政策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精准掌握、透彻理解,灵活应用。通过培训和学习,提升了系统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提高卫片执法工作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 抓审核提质量

2022年以来,按照“月清”工作要求,市级每月对区县上报的数据进行严格审核,及时通过综合监管平台反馈审核意见,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核实整改。积极组织参加省厅组织的互联网+在线核查工作。对占用耕地面积大于50亩的大图斑和疑似判定错误的图斑,坚深入现场开展实地核查。通过扎实细致的审核,有力地提升了我市卫片执法工作的整体质量。

四、 抓查处促整改

紧盯2021年、2022年土地卫片新增违法图斑,将违法行为查处整改成果作为衡量卫片执法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市、县两级执法部门以“零容忍”的态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同“大棚房”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耕地“非农化”问题整治、例行督查等工作统筹“一体化”强力推进,保持对违法用地问题查处的高压态势。市区(县)两级自然资源部门经常性研究、会商卫片执法工作,客观真实研判违法形势,及时向同级政府汇报,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调农业、住建、公安、法院、纪委监委等部门,共同推动查处整改工作,形成了违法用地查处协同联动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卫片执法查处整改工作。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