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耕地保护“长牙齿”

来源:自然资源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11: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2021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围绕耕地保护这一党中央最为关心的自然资源领域工作,2021年自然资源系统不断构建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机制。3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开展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的通知,实行“月清、季核、年评估”,围绕耕地保护细化监测内容、加密监测频次。4月,《关于完善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的意见》印发,要求压实属地监管责任、严格执法、强化科技支撑、优化用地服务、加强对省督察。其后,自然资源部主动公开补充耕地项目与地块信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补充耕地真实。截至目前,部网站已公布2万余个补充耕地项目信息。

以“零容忍”态度加大执法督察力度。一年来,通报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突出典型问题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挂牌督办重大典型土地违法违规案件、约谈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地区、开展耕地保护督察等措施,不断给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敲响警钟,形成保护耕地的高压态势。11月,自然资源部启动2021年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重点问题整治,对新增四类“非农化”“非粮化”重点问题进行整治,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势头;12月,公开通报100起涉刑土地违法案件,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作用和刑罚威慑力。

健全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制度。2月,《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印发,引导农村产业在县域范围内统筹布局,严禁违规占用耕地进行农村产业建设。7月,启动全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为科学合理开发耕地后备资源、规范耕地占补平衡提供支撑。11月,印发《关于规范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防范“临时变永久”,严守耕地红线。此外,联合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细化耕地用途管制规则,进一步严格耕地用途管制。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