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自然资源部通报49宗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来源:i自然全媒体 发布时间:2021-10-09 16: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问题。2020年7月3日,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7月3日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以后违法占用耕地新建、扩建、续建或非法出售的房屋,均属“顶风违建”。

2021年7-8月,全国有20个省(区)报送了地方主动发现的2020年7月份以后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典型案例49宗。截至2021年8月底,经相关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有42宗已整改到位,其他7宗正在整改中。

请各地和各有关部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责任,实行党政同责,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运用好“人防+技防”的方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危机意识,充分认识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严格落实《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曝光一起,坚决做到“零容忍”。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坚决处置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对涉及的违纪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好农村村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为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现就有关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余某违法占地建库房案。2021年8月,壶关县集店镇自然资源所工作人员巡查发现北皇村村民余某未经批准违法占用该村0.8亩耕地建造库房。执法人员立即进行制止,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拆除违法建筑物,恢复土地原状,消除违法状态。当事人已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2.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南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2020年5月,南某违法占用宁城县八里罕镇八里罕村1.17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果蔬分拣包装厂房,7月建成。2020年7月,宁城县八里罕镇政府执法监察大队对其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当事人已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恢复原状。

3.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侯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2020年7月,侯某违法占用喀左县甘招镇宋家店村1.82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厂房。喀左县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调查后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要求当事人限期整改。当事人已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4.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刘某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2020年9月,刘某违法占用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汪家街道汪家北村3亩耕地建设厂房。2021年4月,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综合执法局发现该违法行为,调查后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组织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5.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大石头林业局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0年5月开始,大石头林业局违法占用敦化市大石头镇建设林场范围内1.01亩耕地,建设科普宣教中心。2020年7月3日后,大石头林场继续进行建设。2021年4月,敦化市自然资源局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5月,大石头林业局在延边州敦化市政府督促下,自行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6.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莱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临时工棚案。2020年7月,哈尔滨市莱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用哈尔滨香坊农场二园区9.9亩耕地建设临时工棚。2021年7月,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其约谈,并责令立即拆除违法建筑物。目前,该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7.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幸福镇民主村村委会违法占地建设临时库房案。2020年10月,民主村村委会违法占用香坊区幸福镇民主村0.47亩耕地建设临时库房。2021年7月,幸福镇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整改。目前,该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正在复耕。

8.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司某违法占地建设废品回收库房案。2020年8月,司某违法占用香坊区朝阳镇平安村0.86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废品回收临时库房。2021年7月,当地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该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目前,土地已复耕。

9.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图雯石英制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钢结构厂房案。2021年3月,东海县图雯石英制品有限公司违法占用东海县平明镇兴庄村集体土地2.97亩(其中耕地2.71亩)建设钢结构厂房。6月,平明镇国土资源所将其违法行为报告平明镇人民政府。同月,东海县自然资源局进行立案查处。目前,平明镇人民政府已组织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正在破除硬化地面。

10.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徐某违法占地建设景观设施案。2021年3月,徐某违法占用如东县河口镇中天村1.5亩耕地建造景观设施,种植观赏树木。4月,如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河口自然资源所巡查发现并制止,要求立即拆除景观设施、移除树木并恢复土地原状。随后,当事人自行拆除了景观设施,移除了树木。目前,土地已复耕。

11.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千秋镇沙港村委会未经批准占地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点临时工棚案。2021年1月,射阳县千秋镇沙港村委会占用千秋镇沙港村5.5亩土地(其中耕地4.46亩)建设农民集中安置区临时工棚。6月,射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人员发现该宗违法用地,要求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通报给千秋镇人民政府。7月,千秋镇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宗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进行拆除。目前,土地已复耕。

12.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张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0年8月,张某违法占用蓬莱镇岭美村集体土地0.22亩建设住宅,其中耕地面积0.2亩(均为永久基本农田)。2021年5月,安溪县蓬莱镇政府会同农业农村、城管、自然资源等部门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6月,土地已复耕。

13.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叶某违法占地建设铁棚案。2020年11月,叶某违法占用龙海区程溪镇内云村0.35亩耕地建设单层铁棚。2021年3月,福建省自然资源厅通过“天地网”动态监测发现该处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并下发地方整改。4月,程溪镇人民政府会同有关部门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自行拆除并复耕土地。5月,当事人已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14.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范某违法占地建设铁棚案。2020年8月,范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秀屿区笏石镇松林村集体土地0.85亩(其中耕地0.66亩、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铁棚。2021年3月,秀屿区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6月,当事人自行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15.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刘某违法占地建设住房案。2020年 8 月,刘某违法占用尤溪县西城镇东村集体 0.83 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住房。2021年7月,尤溪县西城镇人民政府组织对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进行了拆除。目前,土地已恢复原貌。

16.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冷某违法占地建设猪栏案。2021年7月,冷某违法占用武宁县泉口镇路口村0.067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猪栏。同月,路口村委会发现该违法行为,向泉口镇人民政府、镇自然资源所报告。随后,武宁县自然资源局将该案移交泉口镇人民政府处理。当事人自行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17.江西省抚州市江西丰绿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办公用房案。2021年8月,抚州市东乡区自然资源局巡查发现,江西丰绿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擅自占用东乡区红星垦殖场龙源社区0.45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办公用房,现场已建设地梁基础。东乡区自然资源局将该线索通报违法用地所在乡镇政府。同月,当事人自行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18.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柯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1年6月,瑞昌市南义镇和平村颜碧组柯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0.18亩耕地(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建房。同月,瑞昌市自然资源局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及《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当事人不听劝阻强行施工,于7月建设完成房屋基脚。7月,瑞昌市自然资源局将该案移交南义镇人民政府处理。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19.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李某违法占地建设工业厂房案。2020年9月,胶州市九龙街道小后旺村村民李某违法占用小后旺村0.7亩耕地(永久基本农田0.045亩)建设工业厂房。2021年3月,胶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及当地街道依法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20.山东省枣庄市丰源节水灌溉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钢结构车间案。2020年8月,枣庄市丰源节水灌溉科技有限公司违法占用山亭区冯卯镇谢庄村1.5亩耕地建设钢结构车间。2021年6月,山亭区自然资源局函告冯卯镇人民政府进行整改。同月,冯卯镇政府组织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21.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市京山卢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临时食堂案。2020年7月,京山卢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违法占用京山市宋河镇同升村0.35亩耕地建设临时食堂。2020年11月,京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后立即予以制止,并向当事人宣传遏制乱占耕地建房有关政策。当事人自行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22.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王某违法占地建设养猪场案。2020年11月,王某违法占用南漳县肖堰镇观音岩村0.19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养猪场。同月,南漳县肖堰国土所巡查发现后立即予以制止,并宣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有关政策要求。当地政府组织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23.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孟公石膏线厂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2021年5月,新化县孟公石膏线厂未经批准违法占用孟公镇红星村集体0.5亩耕地建设厂房。6月,新化县自然资源局作出行政处罚。同月,孟公石膏线厂自行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24.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胡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1年7月,嘉禾县龙潭镇人民政府生态国土组巡查发现胡某未经批准占用金塘村0.195亩耕地(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住房,已打好地基。胡某建房不符合“一户一宅”建房条件。同月,嘉禾县龙潭镇人民政府向胡某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25.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张某违法占地建设堆沙场案。2020年8月,张某违法占用昭平县黄姚镇篁竹村0.79亩耕地建设堆沙场。2021年4月,黄姚镇人民政府通过昭平县自然资源局移交的卫片图斑线索发现违法行为,当即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7月,黄姚镇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该沙场进行拆除。目前,土地已复耕。

26.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兴宁区贤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0年11月,贤某违法占用兴宁区三塘镇同仁村0.18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住宅。同月,兴宁区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并移交三塘镇人民政府处置。同月,三塘镇人民政府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021年6月,三塘镇人民政府组织拆除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27.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钟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0年11月,钟某违法占用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大安村委会大安中村耕地0.16亩(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房屋。2021年3月,昌江县人民政府发现该违法行为。6月,昌江县海尾镇人民政府会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进行拆除。目前,土地已复耕。

28.海南省临高县钟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0年10月,钟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临高县博厚镇南贤村委会洋梧村集体土地0.16亩(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房屋。2021年3月,博厚镇政府发现该违法行为。4月,博厚镇政府联合临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对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进行拆除。目前,土地已复耕。

29.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四川鑫跃达新型建筑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1年3月,四川鑫跃达新型建筑有限公司违法占用什邡市师古镇双安村0.9亩耕地建设房屋。7月,四川省自然资源厅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发现并下发德阳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求整改。同月,什邡市自然资源局向该公司下达《责令消除违法状态通知书》,并抄告属地人民政府。该公司自行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30.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敬某违法占地建设打沙场案。2020年11月,敬某违法占用盐亭县永泰镇和平社区0.4亩耕地建设打沙场。2021年5月,盐亭县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6月,当事人自行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31.四川省四川石公山茶叶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茶叶加工厂案。2020年10月,四川石公山茶叶有限公司违法占用通江县铁溪镇罗村0.49亩耕地建设茶叶加工厂。2021年3月,通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现该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4月,四川石公山茶叶有限公司自行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32.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胡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1年6月,胡某未经批准违法占用宁蒗彝族自治县大兴街道办事处太平路耕地0.3亩建设房屋。7月,宁蒗县自然资源局对胡某违法占地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并恢复土地原貌。宁蒗县自然资源局、宁蒗县农业农村局、大兴街道办事处联合依法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33.云南省大理市鹤庆县高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1年6月,鹤庆县草海镇母屯村委会波南河村村民高某违法占用1.02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房屋。同月,鹤庆县自然资源局将线索函告草海镇人民政府。草海镇人民政府下发《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和《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并恢复土地原貌。当事人对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进行了拆除。目前,土地已复耕。

34.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农业农村局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1年8月,加查县农业农村局违法占用加查县安绕镇热果村集体土地12.34亩建房,其中耕地11.55亩。同月,加查县自然资源局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该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

35.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巴青县米某违法占地建设仓库案。2020年7月底,巴青县拉西镇17村村民米某违法占用土地5.66亩自建仓库,其中耕地面积1.35亩。2021年7月,巴青县自然资源局联合相关单位下达责令限期拆除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原貌恢复。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恢复平整。

36.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陈某违法占地建设猪舍案。2020年9月,韩城市新城办五星村三组村民陈某违法占用本村耕地0.64亩(永久基本农田0.6亩)建设生猪养殖用房及猪舍。2021年5月,韩城市新城办事处会同自然资源局、行政执法局对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进行了拆除。目前,土地已复耕。

37.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西杭街道办事处扎西大通村集体违法占地建设汽车修理厂案。2020年9月,玉树市西杭街道办事处扎西大通村集体未经批准违法占用0.649亩耕地建设汽车修理厂。2021年6月玉树市自然资源局组织查处。同月,玉树市政府组织拆除了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目前,土地已复耕。

38.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余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0年9月,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广武村村民余某违法占用耕地0.18亩建设房屋。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卫片执法发现该违法行为。2021年6月,青铜峡自然资源局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向青铜峡市农业农村局移交线索。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39.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红关村村民委员会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0年10月,红寺堡镇红关村村民委员会违法占用耕地0.35亩建设甘草加工厂和房屋。红寺堡区自然资源局卫片执法发现该违法行为。经核实,该项目部分取得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其余部分为违法建设。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40.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灵武市福桥加油站违法占地建设洗车房案。2020年10月,灵武市崇兴镇榆木桥村福桥加油站违法占用耕地0.39亩建设洗车房。2021年8月,灵武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发现该违法行为,会同崇兴镇人民政府对该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进行依法处置。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正在拆除中。

41.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刘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1年2月,沙坡头区宣和镇汪园村村民刘某违法占用耕地0.6亩(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住宅。8月,中卫市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会同宣和镇人民政府责令当事人限期拆除。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正在拆除中。

42.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田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1年6月,海原县贾塘乡黄坪村村民田某违法占用耕地0.6亩建设住宅。8月,海原县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会同贾塘乡人民政府对该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进行依法处置。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43.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马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2021年5月,海原县海城镇堡子村村民马某违法占用耕地0.3亩(全部为永久基本农田)建设住宅。8月,海原县自然资源局发现该违法行为,会同海城镇人民政府对该违法行为进行依法处置。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4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王某违法占地建设仓库案。叶城县佰西热克乡14村王某违法占用耕地4.87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4.5亩)建设仓库。叶城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要求限期恢复原状。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垦。

45.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州博乐市葛某违法占地扩建宅基地案。博州博乐市达乐特镇达乐特西村葛某违法占用耕地0.55亩扩建宅基地。博乐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耕。

4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红旗坡农场马某等4人违法占地建设库房案。红旗坡农场马某等4人违法占用3.72亩耕地建设库房。阿克苏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责令当事人限期恢复原状。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垦。

4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马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乌鲁木齐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核准2020年第四季度卫片图斑时,发现永丰镇永新村马某违法占耕地0.34亩建住房,即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已拆除,土地已复垦。

4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阿某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伊宁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核准2020年第四季度卫片图斑时,发现伊宁县英阿瓦提村村民阿某违法占耕地2亩建住房,即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正在拆除中。

4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皮山县阿某等2人违法占地建设房屋案。皮山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核准2020年第四季度卫片图斑时,发现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托普买里村阿某等2人违法占耕地0.64亩(涉及永久基本农田0.52亩)建住房,即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目前,违法用地上的建筑物正在拆除中。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