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市自然资源局以“一案一整治”为抓手 扎实推进行业乱象治理

来源:铜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10: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局以“一案一整治”为抓手,扎实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强监管、堵漏洞、补短板,有力推进扫黑除恶“行业清源”。2020年3月17日,转发了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健全完善“一案一整治”工作机制全面加强自然资源行业治理工作的通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以此为抓手,扎实推进行业乱象整治工作。

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来源渠道。建立了自然资源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书一函”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三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共收到各级发送的“三书一函” 72份,已经整治完毕69份,正在整治3份;其中: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7份、《检察建议书》48份、司法建议书4份、《公安提示函》13份。2020年6月24日,又印发了《“三书一函”办理情况“回头看”实施方案》,对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三书一函 ”的办理情况开展了逐件核查,逐件督办,逐件办理,认真开展了“回头看”工作。

深挖彻查整治,提高治理能力。针对“三书一函”指出的具体问题和整改建议,全系统认真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案一整治”工作,建立和完善监管制度和机制,做到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密织监管网络、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监管漏洞,提升监管水平,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和利用秩序进一步向好,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三年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围绕违法占地、违法采矿等问题,通过自然资源乱象整治(包括“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违建别墅清查整治活动、煤场用地清理清查整治行动、卫片执法检查,非煤矿山开采专项整治、闲置地清理处置、煤矿超层越界专项执法行动、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等工作,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年以来,全系统共查处土地方面违法案件总数234起。其中:立案202起,已结案178起,正在查处24起,非立案处理32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54起,移交司法机关8起;拆除违法建筑总面积68198平方米,没收违法建筑总面积252441平方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31738平方米,收缴罚没款1692.9568万元,处理有关责任人46人。矿产方面违法案件总数50起。其中:立案并结案49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3起,没收非法所得和罚款258.2545万元。

及时反馈信息,健全机制制度。2020年7月下旬,市自然资源局扫黑办深入基层,对“一案一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质量和效果,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整改措施有力有效。2020年10月27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印发了《建立落实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全系统全面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截至目前,全系统已建立健全了21项长效机制,有力的推动了全市自然资源行业乱象的整治工作。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