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主动作为,印台区创新推进矿地合作模式

来源:铜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08: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2年4月27日,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印台分局邀请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召开矿地合作有关事项座谈推进会。
    会议由印台区自然资源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炳军主持召开。会议主要研究了中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联合查处打击东部区域非法开采等当前几项重点工作,详细探讨研究了闲置低效用地盘活事宜。

会议指出,2021年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铜川市反馈督察情况,其中徐家沟煤矿矸石山治理是印台区一大重点整改任务,加之东坡煤矿矸石山治理不到位也对周边整体环境造成影响,要切实加快整改和治理进度,高质量完成治理。铜川矿业有限公司所辖东区个别关闭煤矿周边非法开采加工石料问题死灰复燃,煤矿关闭后矿群关系协调力度不大,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信访问题需在今后工作中共同发力、加强协作,联合进行调查核实、处置打击。同时铜川矿业有限公司各关闭矿山存在大量闲置低效用地,土地利用率不高、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造成资源闲置,未能得到充分利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一是加大投入,加快进度,全面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铜川矿业有限公司要加大关闭煤矿资金投入和人员力量,健全完善专门管理机制,优化细化治理方案,并督促生产煤矿有序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合理提取、使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基金,有效改善矿区环境,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治理任务。二是突出重点,强化巡查,严厉打击违法开采行为。加大执法监察巡查排查强度,加密重点区域检查夜查频次,对发现的违法苗头,第一时间查处打击。铜川矿业有限公司要扎实做好关闭矿区周边群众思想工作,协助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切实改善矿地关系和矿群关系。三是摸清家底,多措并举,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铜川矿业有限公司要尽快摸清低效闲置用地底数,通过矿地合作、招商引资、开发式治理等方式有效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合理、全面开发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土地效益,推动矿地合作迈入新阶段。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