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3-01 11: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自然资源分局、宜君县自然资源局,局属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要求,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自然资源领域不安全事故发生,根据《铜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国全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铜安委办发〔2022〕8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为确保“两会”期间自然资源领域安全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自觉

各分局和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研究部署,狠抓责任和防范措施的落实。要清醒认识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深入研究分析“两会”前后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针对矿山企业复产复工、春季冻融期地质灾害易发等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狠抓工作部署后的落实到位,坚决防范和遏制因监管不到位引发事故,为全国、全市“两会”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各自然资源分局(局)、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会议精神,要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理念,加强安全防范,督促整改前一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理。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地质灾害点等,迅速开展矿产资源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对具备入井条件的煤矿,根据生产进度适时开展煤矿井下实测;对生产的非煤矿山不定期组织开展实测,防止越界采矿;对废弃煤矿、浅层煤露头点等存在非法开采隐患区域,重点巡查,确保无越界开采、非法盗采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台账、立即整改。

三、加强安全监管执法

各自然资源分局(局)、相关单位要强化矿产资源执法监管责任,持续深化矿产资源日常执法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整治无证采矿、越界开采等矿产资源违法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对矿产资源违法问题形成强力震慑,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方,震慑一片,切实维护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管秩序。

四、严把矿山复产复工

对于矿山企业存在无证开采、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未查处到位的、矿区存在崩塌、滑坡等重大隐患未治理到位的以及被列入“异常名录”的矿山企业皆不得复产复工。凡在复产验收工作中违反规定,把关不严、擅自降低标准、弄虚作假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五、扎实做好春季冻融期地质灾害防治。各自然资源分局(局)要针对春季冻融期地质灾害易发的特点,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地质灾害易发区、人口密集区、景区、矿区、铁路公路沿线三区两线等区域,同时组织教育、交通、水利等重点地质灾害防治行业部门做好行业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广泛进行安全提示,提高广大群众应急避险意识以及自救互救技能。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要有效应对、妥善处置。

全国、全市“两会”期间,市局将成立暗查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各区县、矿山企业开展暗查暗访,对暗查暗访发现问题进行通报。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