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矿产资源开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1-10-08 15: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自然资源分局,宜君县自然资源局:

为了切实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强化矿产资源开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全面落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管职责,坚决预防和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按照市局全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在巩固前期矿产资源开发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基础上,现就做好第四季度矿产资源开发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各自然资源分局(局)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矿产资源开发安全监管的使命感,切实履职尽责,加强对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规定,结合区县实际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开展第四季度矿产资源开发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到人,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以抓铁有痕的力度,壮士断腕的决心,做好第四季度矿产资源开发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矿产资源领域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二、突出重点,抓好隐患排查

各自然资源分局(局)要在对前阶段矿产资源开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总结的基础上,找出工作中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按照“一患一档一策”要求建立隐患清单,在三季度矿产资源开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对矿山企业持证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对采矿权过期的企业及时下发停产通知书,督促办理延续或注销手续,同时严防其私自组织生产。二是持续深入推进煤矿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煤矿井下实测、入井检查工作,按照要求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按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及进度统计表。三是做好非煤矿山越界开采的监管工作。对申请延续的矿山,尽快依法颁发采矿许可证,确保企业合法持证生产。同时坚决制止取缔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对手续未办理到位持续进行非法违法开采矿山企业,要从严进行查处。四是要切实加强对无证非法开采的监管,尤其要加强凤凰沟、杨泉山、新川沟及崔家沟等重点区域的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因履职不到位而引发安全责任事故。

三、强化内部管理,加强部门联动

各自然资源分局(局)要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和完善各项安全监管制度,加强督查检查,切实提高矿产资源规范化管理水平。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同时要加强与同级有关部门、镇办的沟通协作,将隐患排查整治与其它部门组织开展的矿山安全专项检查、治污降霾、环保督察整改等工作相结合,增强部门合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自然资源分局(局)在12月31日以前将第四季度矿产资源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书面上报市局。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