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自然资源局(市不动产登记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陕西省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出台

来源:陕西自然资源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2-17 15: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陕西省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正式印发。作为陕西省“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之一,《规划》是指导全省自然资源领域发展、布局重大工程项目、合理配置自然资源要素、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制定相关政策、深化落实自然资源领域改革的重要依据,必将推动自然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实现新提升,全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启新征程。


过程扎实  力求编制高标准高水准专项规划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组建由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立足省情和全国视野相促进,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刘国中书记、赵一德省长、郭永红副省长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安排部署,深入分析过去的工作和面临的形势,扎实推进各项专题研究。在深度对接国家规划的同时,先后对省委“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以及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相关任务进行了细化和落实,并全面吸收自然资源领域各专项规划成果,广泛征求省级有关部门、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为提高规划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可期  着力形成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新格局

未来五年,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将重点围绕“五大转变”发力,即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从“规模管控”向“结构优化”转变、从“多头分散”向“统一高效”转变、从“经验管理”向“精准智控”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届时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管理法治化、要素减量化、配置效益化将成为常态,“有效保护资源、有力保障发展、有序监管服务”的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新格局基本形成。

未来五年,陕西将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低于国家下达任务。全省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6.5%,水土保持率不低于70.51%。新增生态修复面积1267平方公里,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有望达到75%。在全面加强秦岭生态保护方面,陕西将多措并举,确保秦岭区域森林覆盖率不低于70%,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面积保护率超过65%,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50万亩,建立“空天地一体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秦岭卫星监测体系。

《规划》立足自然资源部门使命和职责,着眼于服务保障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提出“十四五”时期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为民服务、规划引领、生态优先、服务发展、耕地保护、节约集约、改革创新,到2025年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全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全面覆盖,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基本形成,生态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全面落实,自然资源保护体系更加完备,土地要素保障能力全面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实现绿色发展,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成效。


重点突出  五个方面绘就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新蓝图

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规划》提出要统筹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坚定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科学确定各区域主体功能定位,优化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促进形成城镇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建立省域四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健全国土空间规划监督实施体系,加强国土空间全域用途管制,基本形成高品质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规划》明确以黄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为支撑,全面加强秦岭生态保护,优化生态保护空间,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推动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实施,有效保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功能性,逐步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修复机制,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提出,陕西将建立“以奖代补、以补促建”的激励约束机制,对承担耕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给予奖补。探索“标准地”等产业用地供给新模式,树立“亩均论英雄”导向,统筹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推动有限资源要素向高产高效区域和项目集中,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质增效,“十四五”期间计划有效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面积35万亩,大中型矿山占比达到28%。

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要统筹土地资源配置推进区域协调,优化空间布局推动新型城镇化,聚焦民生改善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基础设施完善夯实发展根基,坚守安全底线提高公共服务能力。陕西将流转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5万亩,进一步加大增减挂钩政策支持乡村振兴力度,科学配置自然资源要素供给,重点保障国家和区域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用地需求,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完善自然资源支撑体系。《规划》尤其提到,要准确把握自然资源工作新定位、新方向、新任务,以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加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加强自然资源督察执法监管、统筹构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深化自然资源保护利用科技创新为抓手,加快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陕西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


特点鲜明  四个“更加”体现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一是系统谋划更加全面,《规划》立足陕西实际,将土地、森林、矿产、湿地等各类自然资源要素一并进行系统规划,既有总体发展思路,又有分领域的具体谋划,对推动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把握精神更加准确,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同全国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衔接,对标对表国家规划提出的生态保护、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和自然资源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等相关任务,有效推进上下衔接,同时注重加强与生态、农业、水利、林业等行业规划的衔接,有助于凝聚方方面面的政策要求形成规划合力。三是贯彻要求更加精准,《规划》既充分体现中央精神和要求,又彰显了鲜明的地方特色,比如为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单列“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一章,从优化格局、提升修复水平等四个方面做出具体安排;为切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亩均论英雄”的安排部署,专节对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加强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出明确要求;为探索自然资源管理新模式,提出创建秦岭自然资源管理和技术创新示范区等。四是保障措施更加有力,《规划》突出项目支撑,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生态保护修复、支撑高质量发展、地质灾害防治、自然资源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设置5个专栏共29个工程,增强了《规划》的可操作性,同时设置了《任务分工方案》,确保规划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网络编辑:田海侠
信息审核: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