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灭鼠宣传资料

来源: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1-08 17: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老鼠的危害
  1.老鼠门齿的切咬力大。据测试,像凿子一样的老鼠门齿,每6.45平方厘米的切咬力竟高达10吨。因此,老鼠不仅能咬破门窗、家具,甚至能咬穿坚硬的水管等。
  2.全球鼠害损失巨大。有人估计,目前全世界各种老鼠总数约为人口数的4倍。每年由老鼠直接造成的经济损失约200亿美元,如果把老鼠造成的各种损失加起来,可达上千亿美元。据世界粮农组织调查,全球每年因老鼠损失贮粮3300万吨,因鼠害减产5000万吨,足可供3亿人吃1年。
  3.老鼠是很多疾病的贮存宿主或媒介。已知老鼠对人类传播的疾病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鼠伤寒、蜱性回归热等57种,鼠类被认为是非典传染的疑似传播媒介。
  二、灭鼠的方法
  1.最佳的灭鼠时间。春季是鼠类繁殖高峰和各类传染病高发季节,秋冬季利用鼠类储存食粮的习性进行灭鼠是灭鼠的最佳时节,灭鼠时机的掌握直接影响到灭鼠的效果。
  2.常用的灭鼠方法
  ①投放灭鼠毒铒是最常用的灭鼠方法。防治家栖鼠提倡采用慢性抗凝血杀鼠毒饵,现有的药物有大隆、溴敌隆、敌鼠钠盐、杀鼠醚、灭鼠灵和杀它仗等。毒饵投放要量少、点多,布放在老鼠经常爬过的鼠道上。除了用毒饵灭鼠外,放置鼠夹、鼠笼和粘鼠板等也是群众欢迎的方法。放鼠夹也要注意方法,鼠夹与墙面垂直,饵料一头靠墙,夹子与墙间隔2-3公分,这样可打到来自两边的老鼠。
  ②提高毒饵灭鼠效果的技巧 (1)选用适口性、饵料新鲜的毒饵;(2)毒饵放在容器中(防止受潮),投放在鼠类活动、栖息的隐蔽环境及鼠道上;(3)管好水、食源,坚壁清野;(4)毒饵保留一周以上;(5)一周后发现毒饵未吃但仍有鼠活动,可将毒饵再作调整,以增加老鼠取食机会。

                                                                (办公室 于冬)
  


网络编辑:gongshang01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