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开展五大行动打好三个战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6-03 15: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决策部署,按照市扫黑办工作安排,决定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五大行动,打好三个战役,推动市局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目标任务,以“五大行动”、“三个战役”为抓手,聚焦深挖根治、“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重点任务,坚持把扫黑除恶治乱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专项斗争和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开展五大行动

(一)开展大培训行动。局扫黑办联合局办公室,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纳入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学习,开展动员宣讲。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承担专项斗争任务的科室要组织集中培训,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真正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增强斗争的本领。通过开展大培训行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上来,旗帜鲜明支持和参与扫黑除恶工作,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二)开展大宣传行动。各相关科室、各直属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立体化、景观化、信息化、全方面”要求,将专项斗争与创文宣传相结合,统筹各类宣传资源,充分利用现有宣传阵地,大力开展宣传,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和浓厚氛围。局办公室要在市局网站开设扫黑除恶专栏,做到专项斗争宣传报道常态化,加大向市扫黑办和省市媒体的推送,确保在媒体上有画面、有报道、有声音、有消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加大对专项斗争政策、举报奖励办法、举报受理渠道等内容的推送,不断拓宽宣传的受众面,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辨别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提供犯罪线索。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加大对重大典型案例媒体曝光力度,以案释法、震慑犯罪、鼓舞群众,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开展大排查行动。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扫黑除恶承诺制”和“谁核查、谁负责”追责等制度,紧盯城乡结合部、旅游景点、车站等重点部位,集贸市场、大型商贸综合体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网络自媒体等新兴行业领域,开展一次线索大清底。对发现、收集、受理的线索及时核查、综合研判、串并分析,严格落实“五个必须”要求,确保每条线索都有责任、有结果、有回应。

(四)开展大整治行动。各科室、直属单位要按照各实施方案要求,针对市场监管行业的黑恶乱问题,深入摸排,深挖彻查,力争发现一批有价值线索。要精准实施打击,不断加强日常监管,扎实整治市场监管行业突出问题,有力有效整治行业乱象,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五)开展大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沟通会商机制,加强与公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及时移交涉黑涉恶线索。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对“保护伞”不愿打、不敢打、绕着走的,坚决问责追究,纪检监察部门要发挥“打伞破网”主力军作用,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要求。

三、打好三个战役

(一)打好群众参与战。坚持把宣传发动群众贯穿专项斗争始终,采取多种形式,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坚持宣传普法同频共振,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同步发声,正面宣传、反面警示相互结合,不断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的知晓率,切实把群众的了解程度作为检验宣传工作能力水平的根本标准。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对群众实名举报的,严格落实举报人保护措施,坚决避免因举报人信息泄漏而使其受到打击报复的情况发生。对发生泄漏举报人信息的,一律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责任。适时向社会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充分展示党委政府“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 伞’必打”的坚强决心,彰显法治权威,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积极提供线索,检举揭发,指证指认犯罪。加大涉黑涉恶犯罪有关法律条款的解读,教育广大群众自觉与黑恶违法犯罪人员划清界限。

(二)打好社会协同战。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严格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制要求,压实压紧责任。各直属单位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阵、统筹兼顾、搞好协调,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好本单位的扫黑除恶工作,把措施落到具体行动中,推动行业整治行动快速推进,促进专项斗争均衡协调发展。各相关科室要积极配合扫黑办工作,全力支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三)打好主力攻坚战。要加强扫黑除恶队伍建设,配足配强精干力量,攻克线索核查难关,确保黑恶犯罪依法受到应有惩处。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打伞破网”主力军职责,紧扣严查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严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利问题“三个严查”的重点任务,深挖案源线索、分层分类打击、用足问责利器,加大查办力度,强化执纪问责,推动专项斗争向深挖幕后、打伞破网进一步延伸。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键之年,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认真对标中省市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任务,强化思想意识,巩固良好势头,聚焦深挖根治、“打伞破网”、“打财断血”重点任务,集中精力开展好五大行动、打好三个战役,力求实现“两个清零”、“三个零突破”、“三个新突破”

(二)明确责任主体,强化组织推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在市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要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经济发展、基层党建、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协同发力、相互促进,确保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三)加强督导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局扫黑办要加强组织领导、指挥协调、检查督促、考核考评等工作,适时组织开展综合评估,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定期研究、及时决策、协调推进、督促落实。积极推行“五化”(工作项目化、任务数字化、落实责任化、督查常态化、考核制度化)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专项斗争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科室、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坚持常态化检查和入驻式督导相结合,加强统筹推进和督导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