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工商局2015年消保维权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04 16: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5年以来,铜川市工商局把消费维权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把强化消费维权、改善消费环境作为释放消费潜力的重要保障,以新《消法》执法检查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促进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全力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市工商局紧紧围绕“携手共治 畅享消费”年主题,积极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等重要节日,通过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咨询台、制作宣传展板、散发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和在出租车、大型广场LED屏及广电网络播放等形式,向人民群众大力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认真讲解辨真识假常识和消费维权知识,有效地提高了消费者消费维权意识和能力。同时还通过联合铜川电视台录制消费维权访谈、在铜川日报刊登消费维权知识,指导群众正确选购、健康消费,受到了广大群众好评。
   二是加快12315体系建设。全市各级工商部门以“一会两站”和12315“五进”为重点,大力推进消费维权组织网络体系建设,消费维权网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化解与解决消费纠纷的效能显著提升。目前,全市共设立消费者协会分会40个,12315消费者投诉站、联络站618个,12315“五进”单位达到87个。世纪家乐购物广场成为全省第一批、我市第一个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消费维权直通车单位。印台区消费者协会荣获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全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67件,办结133件,办结率88.0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88万元。同时,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约谈制度,有效促进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三是扎实推进流通领域消费维权。2015年,市工商局强化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日常监督检查,加强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推进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突出查办消费侵权案件。一年来,开展清查不合格商品专项执法行动8次,抽检商品83批次,发布消费警示提醒3期、消费公示1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是积极完成市长热线交办工作。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第一信号,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同时,定期分析研究群众的投诉和建议,根据群众反映最集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对相关行业经营行为进行指导规范,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全年办理市长热线转交投诉、举报5件,做到了100%处理和回复结果,及时把矛盾解决在源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扬。

网络编辑:jiang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