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6 15: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市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和有关统计数据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数据时限均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规范依申请公开,努力畅通公众参与渠道,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54条,其中政府网站473条、“铜川市市场监管”政务微信681条。主要包括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动态、行政处罚、执法检查、消费警示、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信息,其中,人民日报采用1条,中国质量报采用6条、陕西日报采用1条、陕西科技报采用1条、铜川日报采用83条。2022年按期办结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3件,均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铜川市市场监管局”部门频道页予以公开。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2022年,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依法依规予以及时、准确、规范答复,未引发行政诉讼、行政复议。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局办公室严格按照《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站)信息报送和审批工作制度》《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管理制度》《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政务公开、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公开我局各类信息。严格实行信息发布承办单位、分管领导、办公室三级审核制度,确保发布信息及时、准确、规范。

(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对市政府网站部门频道页进行动态更新,及时公示相关执法检查信息和抽检信息。二是加强市政府网站部门频道页、“铜川市市场监管”政务微信平台、《市场监管动态》等信息发布管理,2022年共编印《市场监管动态》58期。

(五)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铜川市市场监管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接诉即办、全程盯办的工作标准,及时受理12345网上群众工作部、市长信箱、部门信箱等渠道来信,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2022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新形势的要求和社会民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一是专业水平还存在差距。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存在差距。

改进措施:一是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重要工作内容,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规范性。二是进一步强化培训。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专业知识,积极探索总结工作学习中经验教训,多途径有效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优做好。三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政策解读的便民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应急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单位无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网络编辑:王鸿玮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