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着力破解“特殊食品专柜不专”问题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3-27 18: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规范食品经营单位特殊食品销售,避免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消除“一老一小”选购特殊食品时容易选错的隐患,春节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特殊食品混放专项整治,着力破解“特殊食品专柜不专”的问题。

一是摸清底数,有的放矢。对全市特殊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摸底,对原有的台账再完善,对特殊食品经营单位现状再梳理。经过摸排,全市共有1037家保健食品经营单位,203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单位和14家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单位。督促相关经营主体对混放销售问题和未张贴保健食品“消费提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自行整改,保障特殊是食品安全销售。

二是广泛宣传,教育引导。印制了1500份《特殊食品经营者应该怎么做》的操作指南,详细讲解如何设立专柜、专柜的规范标识和消费提示内容,确保经营者学得会,落得实,做得好。

三是监督检查,全面规范。坚持线上指导和线下检查相结合,向经营户宣讲《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相关规定,严禁在设立的特殊食品专柜中摆放“营养保健品”“0段奶粉”“4段奶粉”“运动饮料”“功能食品”以及其他普通食品和药品。截至目前,已规范各类经营主体210余户。

下一步,将重点打造50家特殊食品专柜销售示范店,以点带面,带动其他经营户规范经营。同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持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高压态势,依据《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对屡整不改的经营者依法依规从严处罚,切实解决“特殊食品专柜不专”的问题。


网络编辑:王鸿玮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