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
组织开展 2023年度案卷评查活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19:2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效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3月15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




支队成立了由分管领导和8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案件评查组,从每个科室2023年度办理的行政处罚案卷中任意抽取2份案卷,依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指南》进行评查。

评查中,评查组人员采用“随机抽签”评查的方式,从案卷材料完整性、案件办理流程合法性、法律法规适用正确性、时间逻辑合理性、文书制作的规范性等方面着手,以处罚程序、处罚依据为重点,对案卷执法主体是否合规、处罚主体是否明确、违法事实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得当、裁量基准是否准确、处罚决定是否适当等环节按照“一查二记三评”的步骤进行全面评查。

通过评查,查找了执法办案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研究探讨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促进了执法人员之间的交流和学习,达到了“以评促学、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的目的。


网络编辑:王鸿玮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