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重部署严监管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19: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双节期间,铜川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双节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重部署严监管市县联动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大检查,确保了全市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

行动迅速,及时安排部署。先后召开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会、全市春节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行动安排会等,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春节、“两会”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等,对全市春节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要求大家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把眼睛瞪得大大的”的敏锐性,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严格监管,消除安全隐患。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分别带队,对5县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各单位按照市局要求,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业态,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对人流聚集区推动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加大食品安全工作力度。对承担重要会议活动的集中用餐单位食堂,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严厉查处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食品以及经销过期变质、有毒有害、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消除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春节假期期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带队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60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500余家次,抽检食品36批次全部合格,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日、周、月”工作台账记录不全,环境卫生差等问题,已监督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部整改完成。

强化舆论引导、形成社会共治。发布春节选购食品消费提示,采取多途径、多手段的宣传教育形式,大力宣传健康饮食科普知识以及法律法规、消费提示、典型案例等,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理念,强化食品经营者的培训教育力度,提升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和技能。并充分发挥公众号、视频号、微信群等媒介作用,动员广大群众、食品经营者积极参与支持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共同维护好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加强值守,做好应急处置。春节期间严格执行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夯实应急工作基础,确保舆情早发现、早处置、早回应,一旦有事能够调集力量、集中攻坚、有效处置。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快速处置消费者诉求,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舆情监测机制,加强请示报告和应急信息报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网络编辑:王鸿玮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