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多措并举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3-11-28 12: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陕西省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以来,铜川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多种措施,扎实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教育厅、民政厅、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关于印发《陕西省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下发后,铜川市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及时联合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制定印发了《铜川市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宏伟为组长,市级教育、卫健、机关事务、民政、行政审批服务等部门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铜川市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行动领导小组,方案中明确了工作目标,厘清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职能职责,细化了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为开展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奠定良好工作基础。

二、突出重点部位,加强监管。学校、养老机构等单位食堂是群体性就餐场所,是食品安全事件易发高发的区域,也是我们监管的重点区域。制定印发2023年度春秋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联合民政部门依法进一步强化养老服务领域食品安全管理的实施方案。协同教育部门、民政、机关事务、卫健部门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区县对辖区内单位食堂全面检查,重点围绕单位食堂食材采购贮存、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食品留等等重点环节,督促集中用餐单位增强守法意识,不断提升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水平,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检查发现风险隐患,并监督整改,坚持单位自查、区县检查、市局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对各区县进行、养老机构随机抽查,市局共抽查单位食堂40家次,发现风险隐患58条次,督促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全面排查整治,夯实主体责任。结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六个十”专项行动要求和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及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夯实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区两级联动打造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示范店,深入推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保证过程安全。督促指导明确食品安全总监或管理员,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健全管理制度,抓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等制度的落实。同时抓好校领导陪餐、食品留样、餐具清洗消毒、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的落实。夯实行业主管部门的主管责任,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四、强化宣传教育和部门联动,推进社会共治。围绕食品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操作规范,采用线上线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分层次开展校长、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培训,解决好想管好而不会管的问题,提高人员的业务素质。持续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12315等广泛宣传,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餐饮安全你我同查等活动,为经营主体和消费者普及相关知识,增强经营者守法意识。强化部门协作,高效推进工作。主动加强与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民政局、教育局、卫健委之间的沟通联系,认真落实集中用餐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机关食堂、养老机构负责人食品安全线下培训2期,强力推动集中用餐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深入开展。


网络编辑:王鸿玮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