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严字当头抓监管 实处着力保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以过硬作风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18: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不断强化“安全无小事”的高度警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100-1=0”的底线思维,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全面落实落细各项监管措施,扎实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强化责任抓落实,隐患整治扎实细致。一是全面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制定《铜川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网格化监管一览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市、区(县)、镇(办)、村(社区)四级监管网络,定人、定岗、定责,形成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的监管体系。二是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执法制服换装为契机,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市区联动、分工协作,深入摸排隐患问题,实行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日报告制度,做到隐患排查不走过程、整治落实紧盯不放。三是坚持领导带头深入排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复安到宜君县督查,围绕学校食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旅游景区特种设备安全进行检查,现场督促整改存在问题,各班子成员围绕分管领域安全监管,分别带队深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一线,排查隐患,督促整改。共检查市场主体13463个次,督促整改风险隐患1780个。

突出重点强监管,风险防控措施到位。一是突出重点品种监管,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为重点,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特种设备“送技术、送服务、保安全、迎盛会”活动和百日行动,连续4年为群众购买食品安全救助保险,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5期抽检65批次,检查食品药品企业3839户次,收缴假冒伪劣食品179.2公斤,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2家次35台(部),消除安全隐患18处。二是突出重点场所监管,聚焦“一老一小”、网络餐饮、农村假冒伪劣、校园及周边食品药品、“五类药品”安全和电梯、旅游景区、燃气安全领域特种设备安全,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可视”“有感”作风问题整治,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专项检查和城镇燃气安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专项行动。三是突出重点时段监管。围绕国庆假期安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扎实开展国庆节前旅游景区及周边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秋季校园周边“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检查经营主体55户次,抽查特种设备40台,督促整改问题11个,立案查处1起。

严格执法促发展,监管服务齐驾并驱。一是严格执法监管。围绕榆林“芹菜案”以及媒体报道的我市“某煎饼店”一事,认真汲取教训,坚持举一反三,迅速对《新华网》报道中涉及的煎饼店进行了回访,征求涉事经营者的意见,并对全市2020年以来所查办的类似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同时,认真落实国家总局关于加强行风建设的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市场监管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正确处理执法高度、力度和温度的关系,切实提升市场监管干部执法水平。截至目前,查办各类违法案件225件,对外公布2期9件典型案例,集中销毁罚没物品3万余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3.3万元。二是全面服务发展。开展特种设备“送技术、送服务、保安全、迎盛会”活动,在铜川新区领地未来城小区率先开展电梯“检验+检测”工作,市特种设备检验所组织党员干部主动上门服务,第一时间派出检验人员对应该执行定期检验的24台电梯安排现场检验,到陕西美鑫产业投资有限公司锦阳电厂对在用的84台压力容器开展定期检验工作。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耀河纯净水水厂开展纯净水微生物检验的理论和操作技能培训,全力服务,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网络编辑:王鸿玮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