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8-26 1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中秋、国庆将至,为了坚决遏制和打击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泛滥等突出问题,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从8月20日起利用两个月时间,在我市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不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健康发展。




此次整治行动主要围绕六个方面:一是加强过度包装抽检力度,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及企业加大查处力度;二是充分挖掘线上线下各类线索,对月饼销售价超过500元及酒楼、饭店定制或以文创等名义开发的高端礼品举报线索深入核查;三是紧盯“天价”月饼,从食品安全、价格行为、过度包装、广告宣传等方面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从严查处违法行为;四是组织开展专项网络交易监测,督促电商平台压实主体责任;五是加强节日商品广告监测,对发现的“天价”月饼、商品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和宣扬奢靡、拜金等违背良好风尚的违法广告行为予以曝光,严查故意制造噱头、混淆来源、误导公众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六是配合商务部门做好有关蟹卡蟹券预付卡经营的监管,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计量作弊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商场、超市、月饼生产企业为重点区域,对月饼、茶叶、酒类等节日消费量大的商品进行了重点检查,目前已检查36家,检查中未发现月饼包装层数过多、包装使用贵重材料、混装高价值商品等情况。

下一步,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违法行为,及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持续曝光违法案件,同时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宣传绿色低碳包装、简约适度消费理念,引导全社会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推动节日消费、节日文化返璞归真,让消费者过一个安全、放心、节俭的中秋、国庆佳节。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